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红色探访 感悟革命燃情岁月

核心提示: 3月18日,植科院2014级大学生党支部前往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开展红色探访活动,并在当地对党员家书进行品读分享。

南湖网讯(通讯员 石思黔)3月18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4级大学生党支部前往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开展红色探访活动,并在活动过程中对党员家书进行品读分享。

影像资料给予内心深思

我校植科院党支部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烈士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物品都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在红安进行革命斗争的场景,把人拉回曾经燃烧的光荣岁月。

“‘英雄的山——英雄的人民——英雄的业绩——英雄的精神’深深震撼我的内心。”党支部成员陈龙说,只有置身其中,才会真正体会到革命年代的精气神,“作为党员,我们得葆有第一次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的那份激情,不忘初心。”

成员次仁卓玛观后很有感触地谈道,烈士们在革命事业中经历了一般人所扛不住的酷刑,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有很多还把生的希望留给其他革命同志。“这是一种信仰。”她说,虽然自己没上战场,但她乐意回到家乡,去基层奉献自己。

“‘革命母亲’周家姆为了共产党员的安全亲手将自己的儿子交给敌人,让我湿了眼眶。”成员林晶谈道,“将最后一粒米拿去做军粮,把最后一块布拿去做军装,送最后一个儿子去战场。这样的无畏无私、牺牲、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以庄重的仪式缅怀先烈

2014级大学生党支部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祭奠仪式,并在辅导员陈志强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我校植科院组织员马平福老师、辅导员张贵礼首先代表支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纪念墙上140000的数字令人震撼,22225个烈士的名字闪耀着光芒,支部成员曾围作为党员代表发言,“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来诉说我们心灵深处的敬怀!我们一定会接过你们手中的火炬,继承你们的传统,踏着你们的脚印,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而继续奋斗。”

“我想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没有什么理由能让自己懈怠,唯有努力方不负先辈流血牺牲。”党支部成员裴张新认为,”入党誓词是党员的一种精神引领,英烈前辈是党员的学习成长榜样。“

品读红安革命前辈家书

2014级大学生党支部在本次红色探访活动中还实践了“品读红安革命前辈家书”活动。郭双琴等6名成员分别向大家诵读了董必武写给侄儿董良新、张天伟写给母亲及兄弟等家书,并同大家分享体会与感悟。

“从这封信中,我们可以看到董必武同志对侄子董良新寄予厚望,同时希望他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党支部成员郭双琴谈到,作为新生代的学生党员,我们要把这种勤奋做事、不弄虚做假的态度与精神贯穿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做到心中有底线,做事有原则。

成员梁子琦给大家诵读了张天伟的两封家书节选。“母亲大人千万不要担我的心,我在外是忠心(的),为国家为民族而努力工作。”“最近日寇想夺取武汉,这当然我国是不会放弃的,是与日寇决战到底的,最后的胜利定属于我们。”她说,家书里有一种伟大而沉重的家国情怀,党员就要有身为党员的带动力量。

据悉,此次活动是学院大学生党员综合素质提升“六个一”行动中“一次红色探访”的重要内容。植科院大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红色探访中举行祭奠仪式、品读地方革命前辈家书,活动仪式感、代入感强,能让大学生党员更加深刻地感知革命前辈的精神与品格,从而为自己发展添加正能量。

审核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