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荣秀兰:“红色育人”躬耕者(2)

核心提示: 在退休后10多年的日子里,始终与所在的第二退休党支部一起为植保学科的发展,为植保专业学生的培养奔波而不顾劳累。荣秀兰始终扮孜孜不倦地演着“红色育人”的躬耕者这一角色。

                           一份情:要使专业学生成长好

“现在,随着大学的扩招,学校的学生成倍增长,对于众多的学生工作,辅导员不能完全顾得过来,而班主任又面临着教学和科研的双重压力,担子真的很重。植保专业学生的成长需要‘外力’的加入!为了咱们植保专业后辈们的成长,咱们这些‘老人’需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荣秀兰说。

“我们退休党员时间充足,又有长期从事专业教学、科研的经验,人生阅历也相对丰富,可以和学生们聊聊天,谈谈心,了解他们的情况,作思想工作并提出参考建议。”荣秀兰这么说,也带领着第二退休党支部的党员们这样做了。

2014年,她带着第二退休党支部的党员们开始行动了。他们首先与植保1202班结成了帮扶对子。为了了解学生们的发展意向和学习生活情况,一场新老植保人面对面的座谈会如期举行。荣秀兰和党支部的专家们认真聆听同学们的发言并一一解答大家的问题。

荣秀兰和党支部的深情陪伴为学生们的成长提供了能量供给。已于2016年7月毕业的植保1202班王雅同学在给党支部的信中这样写道:“老师们的热情亲切让我大胆地说出了心中的负担与疑惑,您们以身边实例开导我,让我放下负担,有清楚的目标作为前进的方向,并为之奋斗。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您们不仅是老师,更是慈爱的长辈。”

植保1202班毕业后,她和第二退休党支部的专家们没有停下育人的脚步,与植保1506班的故事又开始了……假期结束后的收心班会、期中考试动员会与总结会以及植保专业导论课课堂上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植保1506班班长徐翠虹说:“我觉得荣老师他们舍得花时间和处于‘基层’的我们打交道,很贴心,很暖心。他们是一群可以传递能量的老师”。

 如今,荣秀兰和她所在的党支部依旧在路上。这支平均年龄为72岁的老党员队伍一直在为了植保专业发展和“红色育人”的路上勤耕不辍,释放无尽的光和热。

审核人:张贵礼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