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部门协同 夯实智慧狮山信息基础

核心提示: 从日前召开的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暨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维护与共享工作会议上获悉,要通过智慧狮山的建设为广大华农人营造安全、稳定、环保、节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的智慧化环境。要找准痛点、明晰重点,做好数据治理与数据共享工作,夯实智慧狮山的信息基础;更要转变观念、构建体系,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进程。

南湖网讯(通讯员 段德君)2月28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信息化领导小组暨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维护与共享工作会议。副校长高翅、李崇光、吴平,校长助理郭刚奇,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业务系统管理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崇光主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明庭庆首先介绍了高校信息化发展趋势、学校信息化建设现状和目标,通过2-3年的建设要为广大师生提供高速畅通的网络、随时随地的信息获取和方便快捷的服务。明庭庆结合目前制约学校信息化的数据质量差、数据流转不畅等痛点,重点布置了数据治理和数据共享工作,要求各单位2017年8月份前完成业务系统数据回溯、维护等基础工作,同步启动注册中心等系统建设,升级数据中心和交换平台,实现全校各部门业务流程、数据、服务深层次融合贯通。随后,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就信息化建设和数据共享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吴平副校长就师生对信息化认同感和获得感差进行分析,针对部分单位数据共享工作目标不明确、方案不具体、推进不力谈了几点意见。一是要有明确的推进目标,指出现在不应该还停留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阶段,重点要按照整体的工作部署切实落地实施;二是要有可行的推进措施,要求各部门重新审视并完善数据维护与共享实施方案,要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技术保障、人员经费保障和可核验的实施效果;三是要加强力量整合,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确保数据共享和服务整合取得实效。

高翅副校长从六个方面提了要求:一是要勾画信息化的理想蓝图,要通过智慧狮山的建设为广大华农人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环保、节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的智慧化生态环境。二是要切实转变观念,将问题导向、服务为本贯穿到信息化全过程,要在认真梳理管理业务流程的基础上,用信息化手段来提供以人为本的个性化服务,用广大师生的服务体验来检验我们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三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研判,做好系统设计和内控体系建设,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下决心、下力气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数据治理等基础性工作,小系统要服务于大格局,坚决打破壁垒、破除孤岛。四是要打好攻坚战,进一步明确任务、责任、时间要求并督促落实,切实保证今年的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五是要加强学习,特别是信息化素养的培育,信息化素养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管理干部的一种基本素养。六是要全面管理,加强信息安全监管。

最后,李崇光副校长作总结。他对近几年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指出在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过程中,各部门还存在思想不解放、进展较慢、共享不畅等突出问题。李崇光就做好信息系统建设与数据共享提了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分工协作、整体推进,要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要明确分工,任务到单位、责任到人。三是要重视信息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构建和完善,以管理创新推进信息化工作。四是要求重点工作重点推进、重点检查,确保按时完成。

审核人:明庭庆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