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彭健:“公公婆婆”年的守望与收获(2)

华农人在扬翔(之二)

核心提示: “我的2016可否称为‘公公婆婆’年呢?”彭健教授一句轻松的话语洒脱自若、云淡风轻,但过中辛酸与付出,谁人评说?自2009年我校与扬翔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彭健教授和她的团队兢兢业业,只为帮助扬翔集团解决实际问题,也为动物营养和饲料科学研究增添厚重。

Photo0034

“公公”的困境如何突围?社会化体系来支招

彭健教授眼中的“公公”——公猪的问题其实很早就出现。

2009年,彭健教授第一次来到扬翔集团,在广西贵港,她看到了扬翔的公猪,号称6000头公猪保有量的猪场一幕让她至今难以忘怀。原来,那时的公猪饲养放在扬翔集团“饲料事业部”里面,为农户配发饲料的同时,公猪可以为农户服务——公司免费为农户母猪提供精液!

看到这里,彭健教授按捺不住心中的疑惑,她向扬翔集团董事局主席杨翔提出:从遗传学得角度,优质的公猪应该用在改善猪的基因和性能上,公猪是一座巨大的资源宝库!彭健教授还为扬翔算了一笔账,6000头猪,4200元每年的饲料费,每头10000元的公猪-成本,这意味着公司每年至少要花8520万养公猪,而公猪却仅仅是配发饲料的“赠品”,何其可叹!也正因为如此,扬翔的事业发生了战略性改变——公猪要重质量,不重数量;公猪精液要成为商品,并使之成为新的增长点。

也是从那时开始,扬翔开始了大规模整顿公猪事业,以提质为目标,筛选优良、裁汰病弱,从本质上让公猪优秀基因得以传递。这也是彭健教授及其团队开始着手扬翔公猪事业的发端。

彭健教授提出,人工授精是提高我国生猪产业水平、加速遗传改良进程的重要保障。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人工授精事业迅速发展。扬翔公司要树立起在行业的形象,发挥关键作用,就是要实现公猪的社会化精液供应。因此,必须首先解决5个问题,也就是首先要解决养什么猪的问题,然后是怎样养猪的问题,怎样防止猪病的问题,怎样延长公猪的使用年限的问题,怎样将精液安全输送到母猪体内的问题。

2011年,彭健教授与扬翔公司开始制定一系列的科学规划和设计,建立了“遗传品质优秀、健康品质优秀”的猪种选育方案;选育、测定优秀猪种的办法和实施细则得以制定;进站检测、过程防病,环境改造,营养跟进,社会化供精等建议得以逐步推进。

而作为主攻猪营养的专家,彭健及其团队统计了大量的生产数据,并通过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用于科研攻关。彭健教授团队先后收集了16万份精液品质统计数据,详细科学分析导致精液品质较差的原因;同时,他们对扬翔淘汰的1600多头公猪进行检查检验分析,研究他们的精液问题、肢蹄问题和疾病问题,降低淘汰率的应对措施。同时,李家连博士等对在猪的精液采集、检验、分装、运输、输精等技术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集成创新研究。在攻克了精液稀释的关键技术后,公猪精液可以达到8倍稀释;而采用深部输精技术以后,输精过程从5分钟缩短到15秒。目前,扬翔猪精年供460万袋,情期受胎率高达90%以上,猪精覆盖了全国11个省并保存7天之久。

从6000头到而今的3100头,扬翔的公猪数量降低了,但品质却得到了保障,仅仅猪精一项,年产值就可以达到19.5亿元以上。

2016年12月30日,彭健领衔的“猪优质精液生产技术与社会化供应体系研究与应用”成果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们对彭健及其团队在公猪的营养调控、精液品质和肢蹄调控技术、高倍稀释深部输精等技术,予以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这些研究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