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校企深化全面合作助推高效低成本养猪

校长邓秀新院士率团赴广西扬翔推进校企合作

核心提示: 1月16日至18日,校长邓秀新院士、副校长姚江林率党委宣传部、计财处、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动科动医学院、食品科技学院、信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职能部门及学院有关负责人、专家一行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推进校企合作有关事宜。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吕良)1月16日至18日,校长邓秀新院士、副校长姚江林率党委宣传部、计财处、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动科动医学院、食品科技学院、信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职能部门及学院有关负责人、专家一行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推进校企合作有关事宜。

17日下午,校企合作·养猪行业“3028四块五”联合攻关项目研讨会及签约仪式在扬翔亚计山体育馆举行。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高中层领导、在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我校校友及我校考察团全部成员出席了研讨会及签约仪式。研讨会及签约仪式由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主持。

黄定寿主持会议
扬翔集团董事长黄定寿主持研讨会(记者 刘涛 摄)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翔代表扬翔公司董事会和全体员工致欢迎词,对我校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杨翔深情回顾了与学校二十年来的情谊。他说,扬翔的发展,一直离不开学校在技术和人才上的大力支持。2009年,双方在华中农业大学签订了“产学研校企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展开了更高层次、深入显效的合作,特别是2013年陈焕春院士在扬翔建立“院士工作站”后,扬翔在生猪养殖、兽医、饲料营养等专业领域的合作成效越来越显著。学校先后安排了20多位教授、30多位博士、300多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到扬翔公司进行科研、学习、生产实践和工作,“扬翔-华农”合作模式,已经成为业界赞扬、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他说,此次邓校长亲自带队来到扬翔指导调研,共商振兴中国养猪业的大计,为即将启动的扬翔年出栏千万头肉猪、“3028四块五”联合攻关项目出谋献策。未来10年内,双方将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实现扬翔年出栏肉猪千万头、供应高档猪精千万份的目标而努力, 为壮大中国养猪专业人才队伍而奋斗,为推动中国养猪业的发展而拼搏。他表示,“美国猪肉中国造”的目标一定不会太远。

施亮介绍扬翔公司经营情况及校企合作主要内容
施亮总裁介绍扬翔公司经营情况及校企合作主要内容(记者 刘涛 摄)

研讨会上,现场播放了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与学校全面合作的回顾与展望视频。我校校友、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亮从扬翔产业基本状况、扬翔战略发展规划、校企深度合作方案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情况及校企更深入、更全面合作的主要内容。施亮谈到,自合作以来,在科研成效方面,扬翔先后承担了2013年国家星火计划“优质地方猪产业化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生产技术集成示范”课题,2014年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广西规模化猪场伪狂犬病等重大疾病控制与净化”,2015年高效氨基酸营养体系获得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获评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最受欢迎母猪料、教槽料,校企联合创建研究院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资格。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为扬翔输送了学生76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24人、本科48人,大部分毕业生都成为了企业中高层领导和技术骨干。合作期间,扬翔集团生猪生产成绩稳步提升,基础母猪群从2009年的1万头增长到2015年6万多头,每头母猪每年提供的商品猪数(MSY)已由16头增长到21头,每头母猪每年提供的活仔数(PSY)由20.08增长到22.45,窝均产活仔数由9.89增长到11.06,分娩率由82.74%增长到88.47%。集团疫病防控水平全面提升,2012年至今无重大疫情和疾病重大损失,生产猪全程成活率达到93%,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他表示,希望双方通过高层定期沟通对接、常态化组织保障、项目式推进对接的方式,在高效育种、疾病防控、动物营养、养猪生产、社会化专业供精、养猪设备设施智能自动化、养猪废弃物处理、肉食品深加工、互联网信息化平台、企业管理与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力争在2025年达到年出栏肉猪1000万头、服务500万头母猪和1亿头肉猪,实现“3028四块五”(注:PSY30头,MSY28头,肉猪出栏综合成本4.5元/斤)养猪能力。

马美湖教授发言
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马美湖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记者 刘涛 摄)

研讨会上,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先后表示,将全力推进合作,做好服务工作。食品与科技学院副院长马美湖、工学院副院长谭鹤群、园艺林学学院涂炳坤教授、工学院牛智有教授、信息学院李国亮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周文兵副教授、蔡建波博士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宋金田副教授分别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对合作内容发表了意见与专业建议。

邓秀新讲话
校长邓秀新院士在研讨会上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校长邓秀新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社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人口向城市集中,未来谁来从事农业、谁来养猪,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他说,在这个方面,企业比高校看得更长远、更贴近实际,这点值得我们学习。他说,施亮总裁的报告给自己以很大启发,校企合作,不仅要革新理念,把养猪成本降下来,还要通过最新技术消除养殖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把人民群众对于环境污染的担忧降下来。他强调,校企合作过程中,相关学院和专家要务必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装在头脑里,紧紧围绕4大方面和10个具体内容,按照既定方案尽快落实。他说,我们为企业办事情,必须要实用、要有可行性,必须要想到企业是要盈利的,这就要求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不仅要在技术上可行,在经济上也要可行,尤其要注意不能做劳民伤财的项目。在落实校企合作的过程中,要有目标,要明确谁负责、谁对接,要以务实的态度把事做实。他希望校企合作能够带来新气象,使扬翔上一个新台阶,使华农收获更多人才,使我国的养猪事业得到更快发展。

邓秀新、扬翔签约
邓秀新、杨翔签订《校企合作推进高效低成本养猪联合攻关的协议》(记者 刘涛 摄)

131
与会全体人员(通讯员 韦勐 摄)

研讨会后,校长邓秀新、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杨翔主席分别代表学校及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推进高效低成本养猪联合攻关的协议》。

考察瑞康饲料有限公司
邓秀新、姚江林一行考察瑞康饲料有限公司生产情况(记者 刘涛 摄)

瑞康饲料有限公司查看废弃物处理情况
邓秀新、姚江林一行在瑞康饲料有限公司查看废弃物处理情况(记者 刘涛 摄)

在瑞康饲料有限公司考察
邓秀新、姚江林一行在瑞康饲料有限公司考察饲料生产线(记者 刘涛 摄)

考察扬翔农牧公司种猪场
邓秀新、姚江林一行考察扬翔农牧公司种猪场(记者 刘涛 摄)

考察扬翔农牧公司猪场
邓秀新、姚江林一行考察扬翔农牧公司猪场(记者 刘涛 摄)

在贵港期间,邓秀新一行代表学校看望了我校在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校友并举行了座谈会。此外,邓秀新一行还在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及总裁施亮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贵港瑞康饲料有限公司、扬翔农牧公司三个猪场以及天梯山公猪站,现场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状况和有关技术需求。

据悉,未来十年内,扬翔股份公司将给予学校4500万元的经费支持,用于学校事业发展和资助贫困大学生。

审核人:刘兴斌  李育林

链接:校领导赴广西看望在扬翔集团工作的校友(组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