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启动2017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2017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启动仪式在三教S2报告厅举行,参与立项的项目负责人及部分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晓 麦家瑜)近日,我校2017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后简称“SRF”)启动仪式在三教S2报告厅举行,参与立项的项目负责人及部分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邀请了科技创新项目优秀指导教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柳鹏程副教授为大家介绍“如何做SRF项目”。柳鹏程提到了“隐性目标金字塔”,即基本技能掌握、学术技能掌握、工具软件掌握、思维逻辑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她还从基础版与进阶版两个阶段解读了项目运行,“从现有起点出发,把握好关键点控制,进行团队式运行。获得基本版收获要了解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和基本流程。”她建议,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要做到紧张有序、合理高效,培养严谨的学术思维,掌握“1+1>2”的合作模式。而对于进阶版的攻略,柳鹏程要求科研与管理并重,进行项目化运作与管理,强调项目的规范化、流程化、计划性、协调性和创新性。此外,阅读大量文献,深化研究内容,注重与老师、团队成员、预备调查对象的合作也是很重要的。

“SRF是大学生创新训练的良好平台,讲求学术入门、能力训练、创新培训、团队合作。”柳程鹏对同学们提出,“要有责任心,坚持完成,进行合理安排,并且学会尊重他人、学会合作。做科研要精益求精,不贪多求大;踏实做事,诚实做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获得过国创“十佳项目”的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张子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历。针对“如何高质量地完成SRF项目”的问题,她介绍了Preparation(准备工作)、Time(时间)、Personnel(人员)和Record(记录)的重要性。张子程提出要用主动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压缩时长的方法完成大工作量实验。“好的实验数据往往建立在成千上万次试验的基础上”她说,“做实验并非只是机械性的枯燥的,而是具有艺术性与技巧性的过程。”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建议项目成员们要保持良好、稳定、乐观的心态,做好科研,收获好的实践成果。

会上,教务处向所有立项团队发放了实验记录本与项目指导手册,并开展了项目管理培训。据了解,学校SRF项目的设立旨在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活动。我校2017年SRF项目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594个项目参与立项申请,经学院筛选和专家组审议,最终确定立项413项,覆盖学生近2000人,指导教师405名。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