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有一本书叫《世界遗产地 唐崖土司城》(3)

专访萧洪恩:我是一个传统文化的执着者

核心提示: 作为新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地——唐崖土司城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而学术界的研究却相对滞后,我校教授萧洪恩广泛搜集资料,编写了《世界遗产地 唐崖土司情》,通过对文化现象的层层剥离,提出只有文化资本成为发展的精锐力量,物质文化遗产才能有一个繁荣的春天。

一生所爱,心有乾坤意自得

和学生合影
和学生合影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萧洪恩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投身于家乡的建设,用自己所学造福家乡。在恩施州委党校,萧洪恩一干就是16年,桃李遍天下。

2003年,萧洪恩来到华农。评定职称、奖励款项,萧洪恩从未过问。他深信的道家名言是:“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因而淡薄功名利禄的他,工作之余的最大爱好便是赋诗助兴。

萧洪恩强调做人要大气洒脱,无私奉献。他要求学生活得潇洒自在,如此,路才能越走越宽;不仅如此,甚至是论文,他也要求有大气的文风和建构。而每每有一名新学生,萧洪恩总会问:你的未来规划是什么?

萧洪恩要求每个学生交给他一份未来规划,甚至要求将时间安排精确到半个小时,做到成竹在胸。与学生相处不过月余,他便能充分了解学生,因材施教。

萧洪恩一直强调书籍的重要性。每个学生需要列举书目,他还会亲自为学生推荐书籍。师门内部,每两周就会欢聚一堂,举办一次读书会,大家交流共享心得体会。

抛开照本宣科的上课方式,萧洪恩的课堂别具一格。他一反传统,注重知识构建与点亮心灵并重,与学生交流实践体验,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介绍自己家乡的特色,唱民歌。得到他的肯定后,学生才能参加考试。为学生修改论文时,通常要修改六至七次,让学生逐渐进步,成为一个日益树立信心的自立人。甚至小到标点符号,都会亲力亲为,以让学生能在人生的细节上把好关口。

民俗文化始终是萧洪恩一生所爱。说到动情之处,萧洪恩甚至会引吭高歌。“岩板上开花岩板上红。”土家族民歌在课堂上流淌,正如去年七月去唐崖土司城时,唐崖河里奔腾的河水。

由于考察地点分散,一千五百公里的车程、八个小时,年过半百的萧洪恩载着学生从武汉到达恩施州。每到一处,他都亲自为学生安排食宿,细致入微。待上至土司城的山上,萧洪恩就民俗文化和文化遗存为学生讲解了6个小时,中间不曾休息。

实际上,带学生出校考察,作为老师的萧洪恩责任很重。一方面要对学校负责,另一方面,更要对学生的父母负责。就是这样亦师亦父的萧洪恩,他的学生无一不敬他爱他。每逢萧洪恩的生日,无论是在校还是毕业的学生,都会齐聚一堂,为老师庆祝生日。

“我是一个活泼泼的人。”萧洪恩笑得自信且自在。

附:题《世界遗产地 唐崖土司城》

李白轻舟杜甫顶,朱熹活水刘郎情。

之涣登高上层台,东坡视界更分明。

唐崖土司风物唤,世界新贵景色春。

文化资本成精锐,咸庆丰年盛世真。

                             ——萧洪恩于武汉南湖书斋

审核人:彭彬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萧洪恩 唐崖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