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新,创业——我们的主题年(二)(4)

核心提示: 2016年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各学院(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一院一品”活动,营造出浓郁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同时举办了专题研讨、学术论坛、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了创新创业教育。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三层次实践创新平台体系续航“千问十年”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千问”十年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千问”十年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千问十年”为契机,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举办六期“千问计划”十周年回顾师生访谈特别活动,秉持“以问致学”的理念,鼓励多问、多思,进一步加强新型师生关系建设。学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织筹办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强化班、生命科学创业教育专题班和生物医学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与讨论修改实施方案,这将进一步提升学院生命科学创新创业教育质量。

生科院完善三层次实践创新平台体系,加强基本技能、科研技能训练,推进综合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以国创、SRF、理科基地等项目为依托,提高创新创业训练、科研训练项目的过程管理;以各类高水平创新创业类赛事为平台,举办生物实验技能竞赛6场,780名学生参与其中,2016“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金、银、铜奖各一项,组织备战2016年IGEM大赛,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2016年,生物技术1202班薛缘以并列第一作者在Nature期刊上发表文章,成为学院生命科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生科院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的改革。2016年,开设《科技论文写作》《学术道德规范》新课程;继续实行研究生助教制,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召开生命科学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研讨会,结合学科优势建成水稻遗传转化、藻类规模化培养等5个综合性虚拟项目,并在学生实验课中启动使用,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打造良好平台。

工学院:以提升学生专业核心竞争力为突破口,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

8.工学院砂型铸造比赛参赛选手进行模具雕刻
工学院砂型铸造比赛参赛选手进行模具雕刻 

工学院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为平台,依托“科技文化节”积极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不仅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建设,完成中心文化长廊施工,配备专业指导老师,还添置学术交流设备,购置慧鱼教学模型、3D打印机、机器人视觉系统等教学实验器材。目前中心已初步实现了培训、备赛、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的功能。

工学院推进创新创业氛围营造,积极鼓励低年级学生进入实验室。目前学院180余名同学进入电赛实验室、教师团队开展创新实践。

在举办的20期“卓越论坛”中,工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创业典型姚尚朗来校与学生交流。

在专业竞赛方面,工学院举办了机械创新设计比赛、机械制作比赛、智能小车竞速大赛、砂型铸造大赛等赛事,吸引了超过500名学生参赛。

通过营造氛围、搭建平台、提供保障三项举措的实施,工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深厚,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不断加强。学院科技创新队伍梯队培养模式已初步建立,以骨干为核心的优秀团队不断涌现。

园艺林学学院:全方位、重实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9.园艺林学学院插花大赛现场
园艺林学学院插花大赛现场 

园艺林学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和创新创业资源优势,形成了全方位、重实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有效促进了学习与实践、创新与创业、智慧与资源的深度融合,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能。

园林院强化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完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大力优化实践教学条件,为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平台保障。

在创新创业文化节活动中,他们开展了果蔬造型创意大赛、插花艺术展、微花园设计比赛、植物识别竞赛等专业技能竞赛,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学院举办了“耕读茶室”“创业导师进课堂”“企业家论坛”等活动,邀请云南“褚橙”公司总经理李亚鑫、校导网创始人杨晓峰作客“创业讲堂”与学子分享创业故事,认真做实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

同时,园林院强化创新创业第二课堂,提高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水平,曾组织三支团队共26人参加第七届“神农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并顺利入围“创青春”全国总决赛。

园林院还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联合开办“菁英班”,与河南万绿生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万绿创业班”,拓展学生创新创业途径。未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50个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校友支持创新创业的良性循环。

外国语学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创新创业教育路径

10.外国语学院创新英语面试大赛现场
外国语学院创新英语面试大赛现场 

外国语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把创新创业教育落实到教育思想观念、人才培养模式等关键环节中。

外院着力营造创新创业文化,邀请专家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邀请优秀译员演绎职场生涯,开展创业案例课和科研案例课教学,展示创新精神和创业方法,启迪科研思维和培养创业兴趣,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同时,外院还开展了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构建以国创项目、SRF项目、暑期社会实践、英语类赛事和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体系。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组织英语阅读、演讲、辩论等专业实践技能大赛和“E想天开”创意英文设计大赛、创新英语面试挑战赛等创新实践竞赛,鼓励学生担任暑期外教志愿者等,激发学生创新实践的生机活力,培养学生的创优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审核人:刘震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