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新,创业——我们的主题年(二)

核心提示: 2016年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各学院(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一院一品”活动,营造出浓郁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同时举办了专题研讨、学术论坛、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了创新创业教育。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2016年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各学院(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打造创新创业教育“一院一品”活动,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来各学院(部)开展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师生专题研讨35场,同时又分别以学院“绿博讲坛”“问学斋”“教学工作坊”“信息逸站”“水产讲坛”等为平台,举办了创新创业主题学术论坛、学术沙龙逾30场,累计举办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意类赛事22场,“三创”文化节系列活动28项,开展5次专题调研,表彰创新创业优秀师生500余人,聘请企业导师、创业导师40余人,邀请郑勋领、周文龙、刘绍春等企业人士、创业先锋与学子交流创业历程,分享创业感悟。近3000余名师生参与到活动中。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硕果计划” 创情农意

2.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硕果计划”千人公益演讲论坛现场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硕果计划”千人公益演讲论坛现场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重视创业组织体系建设,建立了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进一步成立大学生创业部、大学生创新部,拟聘请一批青年教师加入中心,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工作。

学院重视课程体系建设,成立了创业意识和领导力培养并重的虚拟班“硕果计划”,围绕创新创业与大学生能力提升制定完善课程体系和大纲,已完成54次课程教育。

同时植科院重视典型培养,选择了以张振华为代表的一批大学生作为创新创业典型。在氛围营造方面,院士、国家名师等专家学者关心、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后奔赴内蒙古、金山等地关心指导学生创业项目。杨光圣教授、锐普公司董事长陈魁、云植保董事长王洲等也曾作客“问学斋”“硕果计划”交流授课。

理学院:以高水平赛事“码”出新世界

3.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技能竞赛现场
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技能竞赛现场

理学院通过走访企业、聘请职业导师传授创新创业知识、交流创新创业历程等形式,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因势利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拓展创业就业途径。同时又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传帮带”作用,选树创新创业典型,以点带面,营造崇尚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

高水平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训练体系的完善也促进创新创业教学。理学院数学建模教学团队培训、指导学生参与2016年美赛、国赛,获得了优异成绩。应用化学专业、信息与技术科学专业技能竞赛中,逾350人参赛,覆盖面达到在籍学生的42.2%。

理学院还精心组织创意设计大赛、“软通动力杯”移动应用设计大赛、简历设计大赛等活动,依托“安捷伦创新创业奖学金”评选,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活力,为提升学院创新创业新动能提供保障。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