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新,创业——我们的主题年(二)(2)

核心提示: 2016年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各学院(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一院一品”活动,营造出浓郁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同时举办了专题研讨、学术论坛、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了创新创业教育。

 

经济管理学院:25条举措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咨询会现场
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咨询会现场

经济管理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提高到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认识上来,结合实际、系统谋划、找准问题、明确重点,组织召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咨询会,邀请政府、企业、校友、教师参与研讨,建言献策,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创业体系、创新创业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管理与服务等七个方面着手,提出25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举措,确定责任人、路线图和时间表。

经管院加强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以创业思维重塑课堂教学,教学创新激发学习兴趣;成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组和导师团、创业实践顾问,引进、开发“思维与技能”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课程;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春苗”“春蕾”“春华”计划构建本硕博一体的创新创业训练体系;推进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和“金新农班”“AIA项目”校企人才培养专班建设。

经管院建设并启动武汉首家学院“创客空间”,定期开展“设计思维工作坊”活动,为学院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交流经验和思维碰撞的平台。邀请楼兰蜜语总经理、宁美国度联合创始人刘应龙做客“知行讲堂”畅谈创业历程和感悟;长期开展“创业进距离”创业沙龙活动,上半年邀请4名创业者围绕“品牌建设”和“人才培养”与学生展开交流互动。组织学生150余人参加互联网+大赛、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益创业)、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

资源与环境学院:“三结合,分阶段”实现学生双创能力提升全覆盖

4.资源与环境学院企业导师聘任仪式现场
资源与环境学院企业导师聘任仪式现场 

资源与环境学院按照“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点与面结合,分阶段引导”的工作思路,努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由谭文峰等一批高岗教授为本科生开设讲授科研案例课,邀请郑勋领、白勇等企业人士与学生分享创业历程。在校内,通过优秀校友分享会、企业家分享会、“绿博轩”等平台邀请企业人士到学院与学子交流;在校外,充分利用企业导师社会资源,通过企业直通车,让大三学子走近企业,实地考察,了解企业发展模式,参与企业研发和实习,给学生更多更早的创业体验。校内与校外结合,增加学生亲身体验提高了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资环院同时借助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数模、国创、SRF项目、“三创”文化节等赛事活动平台,启动“绿苗计划”,与SRF和国创对接,鼓励全院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

资环院通过“三结合,分阶段”的工作思路,最终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的网状辐射和全员覆盖。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