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新,创业——我们的主题年(二)(3)

核心提示: 2016年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各学院(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一院一品”活动,营造出浓郁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同时举办了专题研讨、学术论坛、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了创新创业教育。

 

水产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渗入到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

5.水产学院创业案例大赛现场
水产学院创业案例大赛现场 

水产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实验教学相结合,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教师将科研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技术等运用于课程教学,贯穿人才培养过程,《动物生理学》慕课成功上线。最新科研成果也作为教学内容进入课堂,水产动物医学团队将最新发现的鱼类病原生物鱼类锥虫作为寄生性原生鞭毛虫的典型代表引入到“水产动物疾病学”实验课程中。

水产学院今年首次在赤东湖、黄石富尔等实习点,由指导教师在规定的教学内容外,组织结合生产开展实验探索。他们以“黄颡鱼塘投饵对水质的影响”“不同氨氮浓度池塘中浮游生物的种类差异”“异育银鲫中科3号的繁殖及其胚胎发育过程”等8个主题开展科学研究。

在优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条件、深化校所(企)合作方面,新建校内实习基地专门建设了近200平米空间用于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

而与中科院联合创办的“水产科学菁英班”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科研机构与教育系统的双向交流和友好合作。同时,水产学院也与通威公司商讨合作创建“通威班”,为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提供支撑。

信息学院:让学生时刻把握产业与国际的脉动

6.优秀校友、武汉网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宗飞与师生分享“创业智慧”
优秀校友、武汉网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宗飞与师生分享“创业智慧” 

从建院开始,信息学院坚持“融入产业体系、加入国际循环”的发展方针,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技能。信息学院在下大力气办好专业,花大工夫加强国际合作,不断加强校企合作,着力打造竞教结合、竞学结合育人平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信息学院以“信息逸站”、“信息讲坛”等为平台,邀请严建兵教授、武汉网幂创始人张宗飞等专家学者、优秀校友与学生分享创新、创业的智慧。

同时,信息学院依托专业赛事,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组织学生300余人次参加蓝桥杯、ACM、iGEM等国内、国际竞赛,取得优秀成绩。学院举办的第四届程序设计大赛暨武汉地区高校程序设计邀请赛吸引了全国近80所高校的1300余名选手参赛。同时信息学院还举办了学校计算机设计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

信息学院院学生会设置了学生科技创新中心,下设科技创新部、超算俱乐部、ACM俱乐部、计算机协会等4个协会,由专业教师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又建立了2个校企联合实验室,6个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与华大基因、北京百迈客、康圣环球等国际知名公司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设立了多家企业奖学金,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公共管理学院:构筑创新创业教育的梦想湾

7.公共管理学院“梦想湾创新训练营”合影
公共管理学院“梦想湾创新训练营”合影

 公共管理学院通过“公共管理论坛”“大腕青椒”“教学工作坊”“公共园地”等交流平台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公管院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以专业背景为基础,实际应用为拓展,主办了学校第三届测绘技能大赛、2016“中海达杯”湖北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吸引了来自全省18所高校182名学生参赛。

同时,公管院建立了政、校、企三方合作的创新创业教育联动机制,支持教师深入开展创新创业研究,连续四年开设2门校企合作课程“城市土地开发”“软件测试技术与案例实践”,邀请三方代表(企业高管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会诊信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公管院还组织学生200余人参加“梦想湾创新实训营”,开展主题讨论2场、举办6次小型探讨,通过国内外创客案例研习,以参与者为中心,邀请专业教师、企业家共同为学生的项目把脉,助力学生梦想。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