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学者揭示遗传信息的奥秘

核心提示: 昨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殷平教授团队在表观遗传学领域取得一项突破:首次报道了METTL3-METTL14蛋白复合体晶体结构,揭示了RNA N6腺嘌呤甲基化修饰过程中的结构基础。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王志琦)昨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殷平教授团队在表观遗传学领域取得一项突破:首次报道了METTL3-METTL14蛋白复合体晶体结构,揭示了RNA N6腺嘌呤甲基化修饰过程中的结构基础。

几天前,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

RNA(核糖核酸)是生命遗传信息有效翻译的基本载体,而RNA N6腺嘌呤甲基化修饰是生物生长发育的“开关”。

DNA上储存的遗传信息,经过RNA有效的翻译表达,控制着生物体的性状表现。在这段遗传单位和表观单位的“信息沟通”路途中,RNA作为运输载体,存在着动态修饰变化,而运输载体的变化影响着最终的表现。谁让修饰产生?修饰发生变化的具体机制如何?这正是殷平团队的研究要回答的问题。

殷平教授形象地比喻说:“一辆运输车从A地到B地,运输过程中由天气情况决定是否需要盖上遮雨布。我们做的研究,就是弄清楚遮雨布由谁来盖、怎么盖。”

研究表明,两个甲基转移酶METTL3和METTL14在这场遗传信息的运输中起到关键作用,并存在着功能分化,MET-TL3主要起到催化作用,MET-TL14主要帮助结合底物。

约在20年前,已有研究鉴定出METTL3,而METTL14最近才鉴定出来。为什么该修饰中会同时存在两个甲基转移酶?它们如何作用?殷平团队通过研究揭开了谜底。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