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Nature》发表华中农大殷平团队RNA表观遗传学研究新进展

揭示遗传信息的运输奥秘

核心提示: “科学界关注的前沿问题,我希望可以帮助大家认识得更加深入一点。”殷平说。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王志琦)2016年5月25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在线发表了华中农大生科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殷平教授结构生物学团队关于N6腺嘌呤甲基转移酶METTL3-METTL14蛋白复合体晶体结构的最新科研进展。  论文以“Structural basis of N6-adenosine methylation by the METTL3-METTL14 complex” 为题,首次报道了METTL3-METTL14蛋白复合体晶体结构,该结构揭示了RNA N6腺嘌呤甲基化修饰过程中的结构基础,并为进一步研究m6A功能和药物筛选提供了思路。此研究是表观遗传学领域的一项突破。

DNA上储存的遗传信息,经过RNA有效的翻译表达,控制着生物体的性状表现。在这段遗传单位和表观单位的信息沟通路途中,RNA作为运输载体,存在着动态修饰变化,而运输载体的变化影响着最终的表现。谁让修饰产生?修饰发生变化的具体机制如何?这是殷平团队的研究所要回答的问题。

“一辆运输车从A地到B地,中间的运输过程,由天气情况决定是否需要盖上遮雨布。我们做的,就是弄清楚遮雨布由谁来盖,怎么盖的问题。”对于研究问题,殷平教授做了这样形象的阐释。

研究表明,两个甲基转移酶METTL3和METTL14在这场遗传信息的运输中起到关键作用,并存在着功能分化,METTL3主要起到催化作用,而METTL14主要帮助了结合底物。

RNA N6腺嘌呤甲基化修饰是生物生长发育的开关,决定特定基因的表达或失活。“如果从遗传信息到表现信息的载体修饰出现了变化,生命活动就会出现紊乱。” 团队希望通过这项研究发现,提高药物筛选的效率,“有的放矢地基于结构来做药物设计”,同时也为植物细胞发育的研究提供启示和线索。

自2013年成立之初,殷平实验室便将目光聚焦于RNA研究。一方面是兴趣,更重要的原因,RNA的修饰催化机制一直是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们逐渐关注除常规核酸外的其它遗传密码在扩充遗传信息表达方面的作用。

“科学界关注的前沿问题,我希望可以帮助大家认识得更加深入一点。”殷平说。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