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走村串户“红马甲”(连载三)

——华中农大与武汉市王家河街道共建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纪实

核心提示: 讨论在热烈地进行着,窗外又下起了鹅毛大雪,纷纷扬扬,远处的木兰山和近处的农舍山村小半天就变成了银白的世界,老人孩子们乐哈哈地欢呼着,“红马甲”在他们中间十分醒目,白雪映衬下更显得鲜艳亮丽。

为了失去父母的孩子们,为了跟树说话的老人们,农村需要这样的“红马甲”,增强归属感,缓解离心力,增强润滑剂,减少摩擦力

“为什么是在王家河而不是在别的地方建立社工站?”记者问。

“我们两家想到一块了。”王家河街道党委书记杨飞说,“我长期做农村工作,很多事情很为难,政府没办法解决,行政能力和手段达不到,只有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这个力量不容忽视,应该开发。”

杨飞讲起一件对他触动很深的事情。2012年,武汉建筑工地出了件“9.13事件”,死了十几个农民工,其中有三对夫妻就是他这个街道的。每人补了90多万元,三家各补到近两百万元,谁来管好用好这笔钱,让这些父母双亡的孩子真正享受得到,杨把银行、司法请到一块,把死者的至亲叫到一块,跟他们“约法三章”,所有补的钱,只能用于死者的孩子,未成年期间,钱要存定期,用利息解决读书和生活等问题,活期存三四万元,控制使用。后来的运行情况还好,没有出现其它问题。但当领导要管的事太多,不可能一直盯着这件事,如果领导调走了,后来的领导还管不管这档子事呢,如果有一两个热心的人或者社会组织来管这事该多好。

有一件事让杨飞积压心中长久不得释怀:那是他到一个山湾去调研,山湾里有个老人坐在门前,看见他便拉着说话,死死地拉着不肯放手,一口气说了好多话,他说这个湾子很长时间没人进来,他很长时间没有跟人说话了,每天只能对着树说话,对着猫子狗子说话,对着太阳月亮说话,后来慢慢地就不说话了,甚至不会说话了。杨书记有事要走了,那位老人就自己说话给自己听,杨走了很远,回头看那老人,还在自己说着。杨飞心里很难受,像压了块大石头,他常想,这样的事应该有人有组织来帮助解决。

杨飞跟记者说出一组数字:整个王家河有孤儿33个,肢体残疾人234个,视力残疾人70个,言语残疾人26个,听力残疾人25个,精神残疾人74个,智力残疾人62个,留守孩子14岁以下的有6616人,14岁至18岁的有3020人,60岁以上老人12204人,其中空巢老人8360人。杨飞说:“这些都是社会问题,像山一样压在我们肩上,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不能让社会问题演变成社会风险和社会动荡。”

听了这些故事和数字,记者低下了头,眼泪都快流出来了。王家河所辖的木兰山风景区,是国家五A级风景区,整个武汉就只有黄鹤楼和东湖与之齐名,秀丽的自然风光,掩藏不住突出的社会负担,有多少人看风景时看到了这些问题,我们都应该为基层干部的这份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点个赞!

杨飞之忧,与华中农大之责碰到了一起,撞出了火花,于是就有了王家河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建立。

钟涨宝院长笑着说:“这就是一个要补锅,一个锅要补,两个刚好凑一对。”

钟涨宝介绍,社会工作是华中农大文法学院的重要专业之一,也是我国高等教育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专业。全国有3百多所高校设立社会工作专科和本科的学历教育,每年培养出1万多名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共有1百余所高校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每年可培养1千多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

湖北省的情况呢?万江红介绍,武汉现有市级社会工作机构8家,有7人被武汉市聘为社工督导(万是其中之一),14人被聘为助理督导,每年开展多次督导培训。像蒋俊杰这样优秀的人才,通过进一步提高可以先由助理督导再到督导,发展前景很好。

蒋俊杰很自信地点点头:“成为督导是我期望的事,但我现在主要是把王家河社工站办好!”

杨飞接过话说:“我希望王家河站坚持办下去,我也希望蒋俊杰女士能坚持下来,甚至把家安在美丽的木兰山下。”

黄陂区委宣传副部长胡沛介绍,阳光社工是这个街道创新社会管理的探索之一,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打开了创新思路,多项创新举措如春风播种、次第花开。他们与民营企业王家河亚宏墙材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了阳光驿站,用于教育安置特殊人群,集学习教育、心理疏导、临时安置、培训就业于一体;他们与省、市、区残联联合,创建阳光家园,专残疾人开展社会服务;他们开展社会网格化管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以街、社区、网格为区域范围,以事件为管理内容,以处置单位为责任人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联动、资源共享。

街道主任李永刚、组织委员余燕华说,这些创新探索效果明显,特别是阳光社工站建立三年来,成效更是有目共睹。过去难办的事现在好办一些了,过去的上访户现在变成了先进群众代表,几乎没有群体上访事件了,群众对干部的态度也有了很大转变,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多了,现在极少听到有群众骂干部了。

黄陂区委办公室副主任肖志全、政研室副主任王思锐说,社会服务做的是社会事,实际帮的是政府的忙,阳光社工站为三留守和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是政府能力和作用的补充,起到了连接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如何完善阳光社工站的工作,有序开展农村社工服务,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大家一起进行了讨论。

“有一条根本性原则要坚持,那就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钟涨宝说,“社工要围绕党委中心、紧贴工作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这是方向。我们要通过社工服务,增强归属感,缓解离心力;增强润滑剂,减少摩擦力。”

好,讲得好!钟院长的话赢得大家一齐鼓掌。

杨飞认为,政府主导一是要拿在手上抓,重视这些组织的发展,二是要出钱买单。北上广一线城市的社工服务走在前面,都是政府出钱买服务这个模式。政府要舍得拿这笔钱,这笔钱拿在前面,就减少了后面很多付出,这是很划算的,也是必须的,出在前面的钱就是买药治病的钱,出在后面钱就是买棺材与和官司的钱了,我们不能等出事了才肯出大钱。

大家都觉得这话说得深刻,并且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社区配两三个社工,工资和开支需要二十来万,有条件的农村也可以试点安排社工,一个村配个把,花几万元钱,与其它的工作和服务结合起来进行,减少不必要开支,增加对留守农民服务性支出,这事可试点进行,并且应该作为基层社会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的重要课题。

华中农大党委宣传部长程华东接着说,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阳光社工设施配套、队伍建设、服务内容、制度建设、群众服务五务合一的模式很好,应进一步巩固完善,可以在此基础上拓展实验基地,特别是到偏远山区、湖区、到留守人员最集中、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去办试点。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副院长马华力认为,农村开展社工服务试点,不要单兵独进,应与青妇兵等群团组织的工作结合起来,与社区、村两委和群众自治组织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全省进行的网格化管理结合起来,与全省正在推进的“三万”活动结合起来,与学雷锋活动和群众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

讨论在热烈地进行着,窗外又下起了鹅毛大雪,纷纷扬扬,远处的木兰山和近处的农舍山村小半天就变成了银白的世界,老人孩子们乐哈哈地欢呼着,“红马甲”在他们中间十分醒目,白雪映衬下更显得鲜艳亮丽。

延伸阅读:走村串户“红马甲”(连载一)http://news.hzau.edu.cn/2015/0407/41857.shtml

走村串户“红马甲”(连载二)http://news.hzau.edu.cn/2015/0409/41870.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