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短评:时代呼唤“红马甲”

核心提示: 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和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两家“联姻”,采用“政府买单、高校配合、专业服务”的模式,创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实践证明是一项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探索,值得借鉴推广。农村需要这样的社工,时代呼唤这样的“红马甲”。

随着“四化同步”的深入推进,农村社会在快速发展中深刻变化,以地缘、血缘纽带为基础的传统社会结构正加速消解,不稳定性和风险性日益增长,突出表现为农村的流动人口、“三留守人群”亟需各界的关心与帮助。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创新农村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更好地服务“三农”。

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和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两家“联姻”,采用“政府买单、高校配合、专业服务”的模式,创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实践证明是一项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探索,值得借鉴推广。

“阳光社工”肩负“助人自助、携手同行、以人为本、共建和谐”的使命,以农村人口特别是农村“三留守人员”、特殊人群为重点服务对象,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整合农村资源,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为辖区内的个人和家庭,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优质、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起到了“增强归属感,缓解离心力,增强润滑剂,减少摩擦力”的重要作用,是群众的“帮手”,是政府的“助手”,是市场的“援手”,是政府、市场与群众的“牵手”。

他们不仅仅为父母双亡的孩子们需要,为成天对着大树说话的老人们需要,也为所有农村三留守群体需要;他们不仅仅是老人们的拐杖、孩子们的老师、妇女们的知己,而且是将这些人连接起来的纽带;他们不仅仅像炭火一样温暖无数落寞孤独的心,而且像火把一样点燃乡村互助自助的荒草;他们不仅仅为农村社会管理和服务做出了有益探索,而且为党委政府治理农村社会提供了创新启示。

农村需要这样的社工,时代呼唤这样的“红马甲”。

延伸阅读:

走村串户“红马甲”(连载一)http://news.hzau.edu.cn/2015/0407/41857.shtml

走村串户“红马甲”(连载二)http://news.hzau.edu.cn/2015/0409/41870.shtml

走村串户“红马甲”(连载三)http://news.hzau.edu.cn/2015/0411/41889.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