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走村串户“红马甲”(连载二)

——华中农大与武汉市王家河街道共建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纪实

核心提示: 记者随手翻到2014年10月9日的活动记录,由社工谢月娥、陈奥涵等10名社工组织,上午指导老人们跳舞,然后一起做操,与老人们交谈一些锻炼体会。活动反思:广场跳操不仅能让老人锻炼身体、还能扩大老人们的交际圈子,身心都会健康。下午的活动:2:30至4:30,整理物品,讨论四点半课堂活动内容,讨论小红花实施情况。反思文字较长,主要是围绕如何培养小朋友的秩序意识展开。4:30至5:30,四点半课堂开展桌球比赛,反思内容写的孩子们活动中的一些问题和亮点。

天天走村串户,天天开展活动,天天小结分析,“红马甲”是一片阳光,温暖无数落寞孤独的心,是一把火,点燃乡村互助自助的荒草。

阳光社工站站长叫蒋俊杰,一个阳光漂亮的女生。她是华中农业大学06级的毕业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社工工作,被直接推荐读硕士,成为全国首届社工研究生(据了解,全国目前无社工博士)。毕业后找到深圳一家做社工的机构工作,两年多时间做到了中层主管,在那里谈了朋友,正准备着加快发展,母校召唤她回来,聘请她管理王家河阳光社工站。她和朋友商量了两个月,答应回来,2014年9月走马上任。

王家河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是2012年正式挂牌运业的。这件事情的总策划之一是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据他介绍,华中农大是09年国家推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首批试点33家单位之一,王家河这个站是湖北省首家面向农村的公益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目的是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对王家河街道周边村庄的“三留守”人员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争取缓解留守群体存在的社会问题,了解留守群体的社会需求,为政府出台社会政策提供咨询,设计的具体内容是三大项,一是组织建立以留守老人为主体的自助组织,二是开展社工人员对留守儿童的教育辅导,三是建立农村留守群体与地方政府沟通桥梁。

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万江红教授说,以前的模式是老师带学生,老师带队,学生轮岗,两月一换,所有社会工作的研究生都参加。做了两年时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比较外地作法,院里决定还是采用市场的办法,让专业人来做专业事,第一个想到的是把优秀学生蒋俊杰请来了。学校与蒋俊杰暂签了两年协议,年薪6万元,比深圳略低一点。

“社工拿不拿报酬呢?”记者问。

“不拿,他们是义工,是学生。”万江红说,“社会工作的学生都要参加社工实践活动,当志愿者。”

记者问:“这些为农民服务的开支该谁出呢?”

钟涨宝答:“学校出一部分,街道出一部分。目前学校每年投资20万元建设这个社工站,王家河街道每年投资20-30万用于社工服务,这叫政府出钱买服务,高校支持搞服务。”

“社工们天天都做些什么事呢?”

蒋俊杰介绍:“探访是我们社工的第一工作。我们几乎天天走村串户,老百姓差不多家家都熟悉,个个都认得。我们通过探访,把王家河街道和附近的四个村情况摸得很熟了。”

她介绍了一组数字:王家河社区总人口4558人,总户数1218户,60岁以上老年人口826人,留守儿童21人,留守老人21人,留守妇女13人,低保户133人。

一旁的社工刘丽介绍了她探访掌握的彭岗村的情况:总人口2885人,总户数850户,60岁以上老人450人,留守儿童、老人、妇女分别为60人、300人、480人,低保户94户,五保户16户。

记者随手翻看了他们的“探访记录表”,每家探访都有记录,都有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访谈目的、访谈内容及分析、是否需要跟进、跟进计划、负责社工签名等五个栏目。每份记录都很详细,密密麻麻的不少于两千字。记者认真看了关于私营小卖部刘奶奶的探访记录:这是第二次探访刘奶奶,访谈内容里写着刘奶奶年轻时的学习经历、成长经历、婚姻状况等,还有身体状况、居住情况、生活条件,心理状态,每项下面都开出了服务建议。跟进计划是三条,一条是定期陪聊天,二是联系诊治风湿,三是想办法让老人参加文化活动。底下是负责社工夏立艳签名。

记者深为感动,这种人文关怀真是无微不至,虽然不能解决重大问题,但有这份爱心服务已经十分珍贵,其实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父母亲和爷爷奶奶都应该有这样的“关怀记录”。

社工邓媛艳说:“活动是我们的生命力,通过活动产生影响,让大家知道和了解我们,参与进来,形成组织的力量。”

社工们天天都在搞活动,一天有好几个活动,每项活动也有记录和反思。记者随手翻到2014年10月9日的活动记录,由社工谢月娥、陈奥涵等10名社工组织,上午指导老人们跳舞,然后一起做操,与老人们交谈一些锻炼体会。活动反思:广场跳操不仅能让老人锻炼身体、还能扩大老人们的交际圈子,身心都会健康。下午的活动:2:30至4:30,整理物品,讨论四点半课堂活动内容,讨论小红花实施情况。反思文字较长,主要是围绕如何培养小朋友的秩序意识展开。4:30至5:30,四点半课堂开展桌球比赛,反思内容写的孩子们活动中的一些问题和亮点。

看得出社工活动十分的认真,准备充足,总结及时,真正是兢兢业业搞活动。

“为什么事事都要记录要反思要总结呢?”记者有些不理解。

蒋俊杰说:“社会工作有个定义,就是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的助人服务活动。简单地说就是科学地帮助人。既然是科学,就离不开实验记录,离不开分析总结,离不开讨论研究嘛,它跟我们一般的行善活动是不同的,跟一般的志愿活动也是不同的。”

“哪里不同呢?”

“比方说,社会工作区别于志愿工作主要在于其专业性,这种专业性体现在社会工作科学的知识与方法上。我们开展的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就是社会工作三大专业工作方法。”

记者注意到有个男生,他在一路的座谈中总是不停地做些小事,搬椅子啊,烧开水啊,倒茶啊,原来是上午联欢会的主持人石泽。记者问他在家做不做这些活,他说:“原来不做,现在习惯做了。”

“当社工帮助别人也改变了自己”,刘丽说,“我们在学校没有帮助人的意识,至少意识很淡,到这里来了,团队意识一下子增强了,有事抢着做,难事互相帮,生活细节上共同提醒注意,同学友情也陡地增强了。”

记者认为,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收获,培养了做事的好习惯,养成了帮助人的好品性。

“其实帮助人还不是我们社工服务的最高境界,我们要的是助人自助。”蒋俊杰说,“我们不是追求一时的为别人服务,而是要让服务对象自己组织起来为自己服务,这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比如我们帮助组织合唱团、楚剧团,我们走后这两个团都会自己开展活动。再比如我们请邻居关心邻居,发动有能力的人帮助弱者,都是想培养和建立社会自助互助的自觉。其实,每个人都有帮助别人的潜意识,要有人去发掘,去点燃,社工划出一根火柴,社会就熊熊燃烧起来,社工就是社会的播火者。”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走村串户“红马甲”》(连载三),关注“红马甲”扶幼助老的故事。

相关链接:《走村串户“红马甲”》(连载一)http://news.hzau.edu.cn/2015/0407/41857.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