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短评】期待更多有爱的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 1月6日,我校图书馆对外发布了首份总结全校师生阅读状况的“2014年图书馆阅读报告”。和强制发布的学校教育质量报告、就业质量报告不同,这是图书馆自行发布,属“自选动作”。仔细品读这份很“有感”的报告,笔者读出了更多的爱的味道。一本正经的报告数据,一本正经的亲近网友,“拖后腿”——实则一语双关,凡此种种的背后,其实是对阅读的强调,对学术至上的风气的倡导,对书香校园建设的希冀,对育人为本根本使命的重申,这些,都是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正能量和爱的底色。

1月6日,我校图书馆对外发布了首份总结全校师生阅读状况的“2014年图书馆阅读报告”。和强制发布的学校教育质量报告、就业质量报告不同,这是图书馆自行发布,属“自选动作”。

乍一看,“2014阅读报告”也属工作报告性质,列举了一年的借阅状况、图书等资源使用率,并按照学院、学科、性别等指标做了数据分析,还介绍了高效利用图书馆的几种途径,并为读者朋友推荐了自助借阅机、掌上图书馆等阅读“神器”。报告工作之余,也不忘“卖萌”:“考研的各位亲们辛苦啦!”“2014年全年接待读者101.3万人次,人均入馆25.68次,你有没有给学校的大数据拖后腿呢?”“学霸居然‘汉子’多(意指进馆次数最多的前100名中,男生有66位),这有点小不科学啊!”仔细品读这份很“有感”的报告,笔者读出了更多的爱的味道。一本正经的报告数据,一本正经的亲近网友,“拖后腿”——实则一语双关,凡此种种的背后,其实是对阅读的强调,对学术至上的风气的倡导,对书香校园建设的希冀,对育人为本根本使命的重申,这些,都是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正能量和爱的底色。

年终总结忙。如何总结过去、开启未来?如何坚持传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做好工作总结,不是简单的写好一份工作报告。但工作报告不能不用“心”去写,出新出彩,写出诗意与思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爱和教育事业是宏大叙事,也要具体践行,各项工作如何落细落小落实?图书馆这份阅读报告给我们启示。不炫耀成绩和数据,不空谈指标和所谓“蓝图”、“愿景”,不一味凝练四言八句、亮点特色,不回避困难和问题,眼睛关注工作,心里装着学生,谈实事,讲实话,短、实、新,在“大数据”时代,充分利用、认真分析数据而不为其所扰所惑,进而理性思考、集思广益,提出可行性方案,拿出来年创新性思路或举措,也就水到渠成。

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让我们认真准备和总结,开启新的征程。期待更多短小但有爱的工作总结、工作报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