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短评】奖学金的温度

核心提示: 在我们感谢企业、感恩社会的同时,也应明白一个道理:在育人的大事上,你、我、他都是一份子,都应该当“热心人”。这,正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正是大学的本义和教师的本责所在。如何保持奖学金的这份温度与热度?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学子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文|生科院特约评论员)近日,生科院又新设立了3项奖学金,让人欣喜且温暖。某教授个人捐资25万元,用于奖励生命科学优秀学子;一教授借助科研合作,联系到一家跨国企业来校设立奖学金;一位创业院友感恩母校,欣然设立奖学金提携后学。联系近期看到的其他学院纷纷设立奖学金并颁奖,这个初冬的校园,有如一杯热茶,我们能够真切触摸到这些奖学金背后的动人故事和切肤的温度。

这种温度来源于仁爱之心,源自几种总是让人心头一暖的情愫。其一,我们的教师关爱学生、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潜心做一名“安静的读书人”所带来的热度。生科、植科等学院,颇有这样的热心教师,不仅联系企业,甚至还捐出了自己的奖金资助学子。再如动科、水产等学院,发挥自身与行业、产业结合紧密的优势,积极联系行业企业捐资助学,不断谱写校企合作共育英才的佳话,动科院还实现了新生班级企业班主任的全覆盖。第三,园林等学院,很多奖学金均由校友返校设立,亲情味儿十足;校友返校期间,不仅颁发了奖学金,还给学弟学妹讲述他们的大学故事,他们如何学习、做科研的故事,他们的创业故事,不仅带来物资的赠与,还给予了精神的馈赠。校友的温度顿时温暖了大片学子。此外,像华癸奖学金、章文才奖学金,寄托了后人对前辈关爱学生、严谨治学精神的缅怀和传承,每一位奖学金获得者均能感受到先生的风范与关爱之情,并将这份关爱持久的传递。

每一份温度都有一个“热心人”的故事做支撑。每一份奖学金背后,都带着一份情,都有一个心系学生冷暖、关心学生成长的“热心人”。这些“热心人”,让奖学金充满着暖人的热量。前不久,水产学院投入100万设立“从游”基金让我们点赞:在育人的大事上,怎么投入都不为过。而这么多“众人拾柴”拾出来的奖学金,在我们感谢企业、感恩社会的同时,也应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在育人的大事上,你、我、他都是一份子,都应该当“热心人”。这,正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正是大学的本义和教师的本责所在。如何保持奖学金的这份温度与热度?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学子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