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短评】为了美丽的“失误”

核心提示: 中午考试结束。面对忙碌了两个多小时、等候多时的工作人员,该生满脸歉意,“对不起,身份证找到了,就在背包夹层里!”虚惊一场!白忙活一场?笔者以为,这是个美丽的“失误”!生动彰显了育人之美,师爱之大美。

(南湖新闻网评论员艾骅龙)周末,众多学子走上考场,参加他们人生众多考试中可能是最为重要的一场——研究生入学考试。在我校第三教学楼考点,笔者无意听闻一个插曲,一个有关“失误”的美丽故事。

27日上午,一名女生刷完身份证刚进入考点还未进入教室,却发现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身份证了,焦急万分。我校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迅速到场了解情况,请示领导,同时联系了派出所负责人。现场工作人员安慰该学生,提示她仔细翻检背包,仍未找到。纪委监察处一位负责同志说,虽说严格执法,但也可友情操作。“在最需要的时候帮扶学生一把,可能会改变他们的一生,何乐而不为?”有惊无险的女生得以顺利进场考试。工作人员行动起来,后勤物业人员查找走廊、厕所等地段,学工部门联系考生学校,该校负责人迅速到场证实考生身份,派出所民警开具了临时证明,工作人员研讨具体处置方案。中午考试结束。面对忙碌了两个多小时、等候多时的工作人员,该生满脸歉意,“对不起,身份证找到了,就在背包夹层里!”虚惊一场!白忙活一场?笔者以为,这是个美丽的“失误”!生动彰显了育人之美,师爱之大美。

爱是无价的,它超越了种族、语言、国界、阶级。育人也从来不是宏大叙事,它就生生体现在我们对学子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间。小时我们学过这样一篇课文《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讲的就是60年代山西61位工友食物中毒、生命垂危,当地医院和政府动用一切力量,找到解药,并越级报告国务院,动用部队运输机,将药品及时空投,成功抢救了61名民工兄弟生命的爱心接力故事。这篇通讯范文,后入选中学课本,影响了中国几代人。那天的现场,也可谓是惊心动魄两小时,虽然缘起于一个不经意的“失误”,步步却映射出最初的“美丽”。

在考场,笔者也看到了更多温情的一幕:监考老师提前为考生打开空调,以让他们安心考试;有的考场,老师主动为肚子疼痛的考生倒上热乎乎的茶水……这些都是爱学生的具体而微的体现。

在我们的这个大爱的校园,有着“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有着“视学生如己出”、“学生利益无小事”的育人理念,有着“人人都是育人环境,个个都是学校形象”的文明理念。这些美好的理念,提出之后,不需要华丽的表达或装帧,它们也不应停留在口号里,或仅仅出现在总结里,它们其实就在这个校园,你我身边;美好的理念,或者校园的美好,更需要你我生动的践行、快乐的传递。相信我们的校园越来越美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