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农科教合作培育卓越农林人才

2014年高等农林(涉农)院校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研讨会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13日,2014年高等农林(涉农)院校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27所农林(涉农)高校副校长、教务处长、有关专家齐聚狮子山,聚焦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共商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大计。

2014年高等农林(涉农)院校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研讨会汇报现场
2014年高等农林(涉农)院校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研讨会汇报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教育处处长王启明讲话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教育处处长王启明讲话

(文|教务处通讯员李梦境 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张文婷 宋怡蓉 图|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 董雨 学通社记者 王迪 季一鸣)12月13日,2014年高等农林(涉农)院校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27所农林(涉农)高校副校长、教务处长、有关专家齐聚狮子山,聚焦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共商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大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教育处处长王启明出席并讲话,我校副校长李崇光致欢迎辞。

上午,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六所高校就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作了专题报告。下午,与会代表围绕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农科教协同育人、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学校广泛交流了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果和经验,深入探讨了基地建设机制、基地验收标准及“一省一校一所”农科教协同育人模式,积极交换了“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推进实施意见。中国农业大学实施学校统筹、项目负责人制、项目合同制三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基地建设管理,创建了“校—企”、“校—实验站”、“校—地方政府”协同育人机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率先在全国农林院校成立了创新实验学院,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南京农业大学协同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共建农科教基地,打造一体化实践育人平台;我校以武穴、赣南柑橘、武汉生猪三个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为例,交流了学校“135”工程探索实施情况。目前我校已建成245个校内外优质实践基地,彻底改变了实践实习“走不出、走不远、走不长、走不进”的现象。

与会代表就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研讨。一是要推进农科教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体制改革和政策投入。二是要建立基地申报标准、基地验收标准和基地淘汰机制,确保建设过程有据可依,建设成果有标可验,建设项目有进有出,形成良性循环。三是要深化与农业部的合作,充分借助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及岗位科学家在协同育人中的力量,扩大和提升地市州农科院(所)在合作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四是以“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为契机,深入推进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机制的研究。

王启明从国家社会需求、现代农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等方面阐述了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针对当前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王启明强调四点:一是要控制规模。要将高等农林教育办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全面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二是要调整结构。通过调整农林院校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层次和类型结构,使各学科、各层次、各类型人才更好地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调整高等农林教育区域布局结构,促进不同区域高等农林教育协调发展,提高整体办学水平。三是要建立机制。进一步加强教育部门与农业部门的合作,促进高等农林教育与行业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要利用首批建设的100个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发挥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四是要狠抓改革。要依托“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这一改革平台,针对当前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创新高等农林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强化高等农林教育实践育人环节,着力提升高校科研对农业发展的贡献率,着力创新服务“三农”模式。

王启明部署了高等农林教育下一阶段改革重点。一是要扎实推进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二是要启动实施农科教协同育人计划; 三是要启动实施第二批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四是要深入推进农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建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