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朱英国院士做客南湖学术论坛谈“精神、事业和团队”

核心提示: 12月13日上午9时,第19期南湖学术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朱英国以“精神、事业和团队”为题,与现场学子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1

朱英国做客我校南湖学术论坛

(文|学通社记者何能  图|学通社记者李振)12月13日上午9时,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校团委主办的第19期南湖学术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朱英国以“精神、事业和团队”为题,与现场学子进行了分享交流。

朱英国认为,民族精神是推动中国崛起的核心力量,他以“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铁人王进喜、亲民爱民的焦裕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为例,分享了他对民族精神的理解。  

随后,朱英国对我国杂交水稻现状进行了介绍,我国面临着人口众多、耕地面积少的实际问题。朱英国表示,近十年来我国粮食生产总值实现了连续增长,这离不开我国杂交水稻技术的不断突破,同时,我国杂交水稻技术也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做出了贡献。朱英国还介绍了“三系杂交水稻”的优越性。随后他讲述了武汉大学在“红莲型杂交水稻”“两系杂交稻”等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红莲型杂交水稻”的基础研究在细胞质雄性不育、育性恢复、杂种优势利用新种质等方面成绩显著,并培育出“红莲优6号”和“培优8号”以及新杂交稻“珞红4A”“培优10号”。

“自己的成绩很大程度归功于团队合作。”朱英国表示,团队合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最后他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戒骄戒躁,静下心来做科研。

朱英国,武汉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水稻遗传协会会员。从事水稻育种40余年,坚持育种材料源头创新,由其选育出的“红莲型”、袁隆平院士选育的“野败型”以及日本的“包台型”水稻是国际公认的三大细胞质雄性不育类型水稻,并且只有前两种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种植,被冠以“东方魔稻”的美称。先后发表论文200余篇,承担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点项目,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自然科学三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获评国家“973”计划先进个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