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议

核心提示: 12月5日,我校召开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傅廷栋院士主持。邓秀新致开幕辞。听取了部分科研进展报告后,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点评。委员们对即将到来的下一次评估工作进行了指导。

照片 060

(图文|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讯员张美冬)12月5日,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朱英国、朱玉贤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官春云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武维华院士、彭友良教授,我校傅廷栋、张启发、邓秀新院士、彭少兵教授等委员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傅廷栋主持。

邓秀新在致辞中表示,实验室发展势头良好,得益于大家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我对实验室进一步发展充满期待。随后,实验室主任张启发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他从实验室概况、近两年主要研究进展及成果、人才队伍建设、条件平台建设、对外开放交流等方面,向委员们汇报了实验室近两年的整体工作进展。罗杰、杨万能、欧阳亦聃、范楚川、葛贤宏、聂立孝、严建兵、何予卿等教师及博士后闵玲分别向委员们汇报了各课题组最新科研工作进展。报告现场学术气氛热烈,委员们对各学术报告兴趣浓厚,与报告人热烈探讨相关问题,并对进一步研究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听取了部分科研进展报告后,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点评。委员们认为,实验室20多年发展速度快且平稳,各团队、各方向在向均衡发展迈进;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生长点,如代谢组学、表型组学等交叉学科;实验室青年人才成长较快,实验室发展势头良好。委员们同时建议,发展了20多年,实验室长期坚持的目标和定位“作物改良”更应坚持不懈,实验室之所以立足的“解决农业发展的科学问题”的目标不能模糊;新的科学发展形势下,研究工作的系统性、各研究力量的整合、各团队的协作显得尤其重要。

委员们对即将到来的下一次评估工作进行了指导,认为将来的评估会更强调实验室定位,更关注实验室要解决什么科学问题,做什么系统的研究工作,而不是单篇的文章。同时,他们对实验室青年人员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瞄准科学问题,认识规律,解决作物改良中的实际问题,用创新来推动产业发展,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