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心理学教授教你如何“谈恋爱”

核心提示: 12月12日晚,武汉大学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张荣华老师做客知行讲堂,教大家如何更好地“谈恋爱”。

DSC_7334

张荣华副教授

DSC_7318

               张荣华副教授正在向同学们解释爱情的三角论原理

DSC_7324

                               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

(文|学通社记者 何小芳 袁雨欣 图|学通社记者 杨灏) 12月12日晚,四教c204教室里人头攒动。武汉大学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张荣华老师做客知行讲堂,教大家如何更好地“谈恋爱”。

恋爱是什么

“大家觉得恋爱是什么?可能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很多人感觉像雨像雾又像风,那么大家是追雨?追风?摸瞎?”张荣华老师幽默的提出关于爱情是什么的问题,供大家思考。接下来他讲了构成爱情的三角论原理,爱情的三角由责任、感情、激情组成,一个关系中的责任、感情、激情越多,三角形就越大,爱也越多。同时他根据这三要素把爱分成了八个种类即完整之爱,空爱,喜欢,迷恋,友谊之爱,浪漫之爱,荒唐之爱及无爱。他解释道,“浪漫之爱就是感情和激情较高,而责任较低,而大多数青年人的爱情属于这种。”除此之外,他还解释了其他类型情感的主要表现。

“你们相信男女间又纯洁的友谊么?”张荣华询问到。随后他解释道,科学的分析是男女间是很难有纯洁的友谊,当单身男女间无比契合,很容易成为男女朋友,而脱单男女间无比契合,很容易精神“出轨”。“用最少的水扑灭最小的火。”便是张荣华对如何保持男女之间高质量友谊的建议。他指出,要学会在重要节点不能偏移,要控制关系度。

恋爱前的准备

对于恋爱前的准备,张荣华从做好白天工作和提升夜晚专业系统的进行讲解。“幸福美满爱情的基础就是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特点和所处人群中的位置。”张荣华说。他谈到,做好白天的工作就是要学会找与自己能力和兴趣相匹配的职业,系统的做好白天的工作。为进一步说明,他给大家讲了李开复的故事。李开复曾经就读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最好的法学专业,但在一年后他发现自己对所学的专业并不感兴趣,真正能吸引他的是新兴的计算机专业,于是他毅然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今在计算机行业威名赫赫。李开复曾说,“如果当初不做那个决定,他现在就是美国某个小镇上既不成功也不快乐的小律师。”

在提高夜晚专业上,张荣华有自己理解。他认为如果人不能正确的认识自身的性格,那人的谈恋爱和结婚比逛街买鞋还要随便。因为一般人逛街买鞋,看到自己喜欢的鞋第一件事是拿一个尺码先试试是否合脚。而不了解自己性格的人,看到漂亮的对象,自己感觉到怦然心动,然后想在一起,但真正相处下来可能发现根本不合适。他指出,“所以谈恋爱重要的是找到合脚的鞋而不是漂亮的鞋。”而后,他提出谈恋爱最重要的两大因素就是性格和价值观相似,只有找到与自己性格相符的人才能走的更长远。                  

寻找合适的伴侣

“要培养良好的性格,才有更多的机会选择合适的伴侣。”张荣华说道。他建议大家培养双性化性格,多和异性正常接触交流。这样就增加了对异性行为习惯的了解,当幸福来临,才能正确了解应该如何对待,这样恋爱成功的几率也更大。提高自己吸引异性的魅力同样是找到合适伴侣的途径。张荣华调侃:“男好‘色’,女贪‘财’,这是我们固有的看法。所以女生就应该提高自己的‘色’,男生就要增多自己的‘财’。”所以,他认为女生要自信,阳光,开朗,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打扮自己,让整个人看起来容光焕发。男生则要有责任心、上进心和能力,增加吸引女生的资本。

“把握好自我与他我的关系对恋爱是十分重要的。”张荣华借用雨天打伞的例子,向大家讲述怎样的自我他我关系最合适。雨天打伞,伞越小,伞下的人就要考虑是否自己会淋湿,这样在人多的情况下,矛盾就会越大。所以必须在自己舒服的情况下也让别人舒服,协调好自我关注和他人感受。“所以建立恋爱关系关键在于既关心了自己也善待了他人。”他总结道。

讲座最后,园林11级女生黄菊询问张荣华如何面对感情中的挫折。他回答,“认真你就输了。”张荣华认为在还没投入到一段感情前就应该先明确爱情的暂时失意不会对生活器决定作用。而在感情遇到挫折时也不要自责,因为我们除了爱情还拥有友情,亲情,爱情并不是我们生命里的唯一和全部,所以当面对挫折时,我们要正确处理,保持理性。

人物简介:张荣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学博士,武汉大学副教授,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硕士导师,国际行为发展研究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武汉大学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高级培训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