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吴益东教授做客我校“三农”讲坛

核心提示: 12月4日下午,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昆虫分子毒理实验室的吴益东教授做客我校“三农”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棉铃虫Bt抗性的遗传与进化”的报告。

图1-吴益东教授在作报告

(图文|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黄颖)12月4日下午,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昆虫分子毒理实验室的吴益东教授做客我校“三农”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棉铃虫Bt抗性的遗传与进化”的报告。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建洪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

“棉铃虫是全球性害虫。”吴益东把棉铃虫的特点总结为四点:寄主范围广(200多种植物)、迁移能力强(>1000公里)、繁殖能力强(3000粒卵)、易于产生抗药性。吴益东指出我国棉铃虫与Bt棉花的现状,他说:“我国每年种植5000万亩Bt棉花,棉铃虫对Bt棉的抗性问题严重威胁Bt棉花可持续性种植。”

随后,吴益东从棉铃虫Bt抗性的遗传和进化两方面展开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在抗性遗传方面,他通过大量的筛选,发现了“棉铃虫钙粘蛋白胞内区突变导致抗性”这一重要机理。吴益东把这一机理总结为棉铃虫田间种群通过多样化的遗传机制对Bt棉花产生抗性,显性抗性基因将在抗性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在棉铃虫的抗性进化方面,吴益东的团队通过对棉铃虫Bt抗性的大规模系统检测,并结合模型模拟,在国际上首次证实了天然庇护所能够有效延缓靶标害虫对Bt作物抗性的发展这一问题。

报告的最后,吴益东风趣地把自己的科研工作比作挖井,他说:“我们也不知道地底下有没有水,只是把普通的工作多做了一点。做深了,就可能有所发现。”他希望和在场师生共同努力,把农药学科发展起来。报告结束后,他与在场学生对棉铃虫抗性的研究价值、抗性基因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吴益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1994年获得南京农业大学昆虫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在英国Rothamsted研究所、发过CIRAD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遗传系进行2年合作研究。目前担任Pest Management Science副编辑和Insect Science编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