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秦源教授做客我校,浅谈女生如何做科研

核心提示: 12月12日晚,由我校学生会主办的第三期女生课堂开课,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源为我校学子讲述“科研沃土上的红玫瑰”。

秦源

                                                秦源教授

结束后的互动

                                       秦源教授与我校学子交流

(文|学通社记者 索炎琦 图|学通社记者 季一鸣 王迪)12月12日晚,由我校学生会主办的第三期女生课堂开课,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源为我校学子讲述“科研沃土上的红玫瑰”。

讲座伊始,她首先鼓励学生们要有明确目标,“真心想做科研,能就要抓紧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积累经验没有年级限制。”对于目前女性在科研团队中的位置,她做了说明,近年,实验室里的女生数量有所增加,但坚持到“顶尖教授”的女性仍占少数。针对现有情况,她建议,有科研意愿的女生应多了解、尝试不同研究课题,在摸索中确定自己是否适合科工作以及未来研究方向。社会状况反映,现学专业与以后职业并非严格对口。“多给自己些机会”十分有益。此外,她也指出,做研究可培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曲折研究后获得的成功,带来的乐趣与成就感很吸引人。

随后,秦源与学子们分享了自身在美国科研经历。为完成某科研项目,她曾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对象物质特性,收集大量材料、实验室里无数次失败实验,经过不懈努力和许多交流探讨,最后成功发现了一个全新化合物。她以此为例,对科研中所需的基本素质进行介绍,即要对科研抱有极大热情与兴趣、拥有克服困难的坚持精神。同时,良好的英文写作、表达水平也为高级研究所必需。

做一朵科研沃土上的“红玫瑰”并不容易。秦源最后表示,相较于男性,女性更易受到家庭影响,对科研付出大量精力,也需要其更有担当与平稳心态,灵活面对家庭时间减少等多种情况。她鼓励女生,“对科研的真挚热爱其实是可以打动家人的。认真做事、温情做人,获得事业、家庭的双丰收是可通过努力来实现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