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唐峻与研究生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提示: 11月15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在图书馆报告厅为研究生干部作了题为“青年大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告。

唐峻在作报告

报告现场

(文|研究生院通讯员张楠 图|研究生院通讯员羊脂玉)11月15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在图书馆报告厅为研究生干部作了题为“青年大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告,激励研究生干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唐峻首先用一段“一根羽毛的重量”的视频,讲述了价值观的重要性。一根羽毛究竟有多重?用一根羽毛搭配树枝,将一个复杂的拱形平衡系统搭建起来,最后将羽毛抽走,整个系统瞬间崩塌。

“价值观非常重要,一旦缺失,会导致全军覆没,于国于人都是如此。”唐峻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反腐’、‘外交’一样,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亮出的三把利剑。”价值观是大国强国的硬支撑,是我国立国之本、社会发展之基、民族精神之魂。唐峻认为,前苏联的悲剧就是因为“丢失了苏维埃价值”,西方国家也曾一度以中国人缺乏信仰为由否认中国。大国崛起于文明,崛起于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便是“新的改革设计师”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核心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是我们在国际价值观领域竞争的有力支撑。价值观也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硬支撑。有无核心价值观,决定着大学生能否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唐峻表示,人可以没有知识,但不能没有德行。“在我看来,我校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与社会核心价值观在本质上是非常一致的,与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观、价值观都是一脉相承的。”唐峻说。茅盾、郭沫若、老舍、鲁迅这些名人大家,秉承着爱国、勤奋、敬业、舍我忘我的价值观,以天下为己任,甘做“文艺界尽责的小卒”。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都给我们以启示和指引,是我们青年大学生努力的方向。

报告最后,唐峻激励大家说,青年学生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生干部更要将价值观落实到学生工作中,追求品格和精神境界的不断提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