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追寻大学的精彩

追寻大学的精彩

又是一年江城火热的盛夏。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当你们驶入那条遮蔽了骄阳的翠绿林荫路时,你们的生活也缓缓驶入了另一个轨道。你离开了家乡熟悉的马路、云朵和灯火,来到了热情洋溢、充满活力的武汉;你告别了高考前紧张的备战状态和暑假近三个月的闲适安逸,开始准备面对大学里新的韵律和节奏。此刻,当怀揣多年的梦想终于闪耀出光芒,当深藏心中的期望终于要翻开崭新的篇章,羽翼渐丰的你们,准备好展翅飞翔了吗?

曾经的我们,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下,在师长殷殷切切的关怀中,走过人生中最青涩的年华。那时的我们是无忧无虑的,因为我们总在被帮助,被扶持,可是也正是由于这样,我们变得依赖,习惯于被动接受而不是主动争取。这一切,在我们仍是孩子的阶段,是可以被理解和迁就的。我们的路线是被设置好的,过多的自由意志有时反而会让我们走弯路。然而,当我们离开倾满宠爱的家的港湾来到大学,你会发现,生活已然为我们推开了另一扇门。

有人说,大学生活是多棱镜,它赋予个体无数的角色,在每个人身上闪耀出无限的可能。有人说,“90后”是华丽丽闪亮亮的一代,是年轻的新力量。最后有人说,大学这盘菜,菜式多样,总有一款适合“90后”。确实,在大学里,你可以做学术达人,遨游书海,了解任何感兴趣的方面,使自身更为充实;你也可以做文艺新星,穿上独具创意的演出服,舞台上的镁光灯将会点亮你心里的梦想;你还可以做社交大咖,筹备精彩纷呈的学生活动,在玩味生活的过程中提高实践能力。

在这个新的世界里,独立性与自由意志成为我们最珍贵的宝物。现在的我们拥有足够的活力去打破枷锁,挑战常规,尝试新的创意与新的改变,为生命注入不一样的血液。我们是精力旺盛的“90后”,是喊着“永远年轻,永远装嫩,永远不知好歹,永远热泪盈眶”的新群体。我们追求鲜活的精彩感,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刻板。我们寻求独立,因为独立,才会带来个性;因为个性,才会异于平庸。现在,我们可以尽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一味做别人“设定”的事情。要相信,广袤的天空已在你的胸怀,你的心有多远,你就能飞多远。

大学是一个神秘的盒子,我们无法预知在下一个转角会遇见怎样的人和事,会收获怎样的惊喜与感动,但我们可以拥有开放性的心态,去想象任何可能性,让生活有足够的张力,来成就海纳百川的大气。生活在别处,转轮不会只停留在原点,时代的洪流奔腾向前。就像周国平先生所说:“世界无限广阔,诱惑永无止境,你不妨对一切可能性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因为那是人生魅力的源泉。”但同时你也要早一些在世界之海上抛下自己的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领域。老子说:“不失其所者久。”一个人不论伟大还是平凡,只要他顺应自己的天性,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并且一心把自己喜欢做的事做得尽善尽美,他在这个世界上就有了牢不可破的家园。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当你们迈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生活全新的大门就已经为你们打开。你们会有担忧,但别让担忧扰乱了昂扬的斗志;你们会有迷茫,但别让迷茫牵绊了坚定的步伐。要相信,有梦的人一定能飞往理想的彼岸,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作者:水产学院  孙尧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