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大学,梦开始的地方

大学,梦开始的地方

伴随着凉爽的秋风,朝气蓬勃的你们来到百年名校华中农业大学,开始了人生新的篇章。高中时老师曾不止一次地“诱惑”我们说:“你们好好学习,到了大学就能好好玩啦!”大学真的是自由自在的吗?大学的四年怎样度过,你们想好了吗?

其实,大学是该站起来好好观望世界的地方,是你的梦想开始的地方。俞敏洪曾经评价他的大学——北大时说:“北大是改变了我一生的地方,是提升我自己的地方,使我从一个农村孩子最后走向了世界的地方。”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华农优秀校友,同时也是2013级新生辅导员鞠彬彬,为在大学门口张望的新生朋友们,提供一盏明灯的指引。

鞠彬彬是我校文法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曾在校学生会文艺部、南湖广播台任职,也担任过红杜鹃爱心社副社长,在湖北省“白雪公主”选拔赛中拿到冠军。她热心公益活动,曾参加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等,她的善行多次被媒体报道,还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的大学

入学之初,同学们都渴望对自己脚下的土地有更深的了解。说起母校,鞠彬彬不吝溢美之词:我认为华农是有悠久的历史、有包容的文化、有质朴的情感、有立己达人的精神的一所高校。她说自己坚定志愿服务的道路也是受华农悠久的支教传统和深厚的志愿精神的浸润。 

                      从“零”开始

    大学是生活的一个崭新的起点。在这里你也许会发现以前的经验不适合新的生活,各方面都需要重新去摸索、去思考、去实践。大学与中学的学习、生活方式截然不同,进入大学如同站在一条崭新的起跑线上,你要敢于从“零”开始。大学的社团活动是丰富多彩的,鞠彬彬表示,自己参加社团活动是看自己的兴趣,同时表示要处理好自己生活、学习、工作和兴趣的关系,合理利用和安排自己的时间。大学教育是开放式教学,与高中的教学有很大的不同,在谈到师生关系时,她说道,大学里的老师都是很可爱的,他们有思想、有学识、懂包容,更重要的是他们也都经历过大学,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与他们之间的交流,不管是专业学习还是生活适应,老师们都会给出自己的经验方法,作为学生,大可以“集百家之长于一身”,不必盲从,重在自己的体会。

                      学会规划

一个没有计划的人生就像一场没有球门的足球赛一样索然无味。对于新生而言有很多事情需要去思考:怎样学好专业、如何提升素质、是否考研、是否出国留学;大学毕业后到哪里工作、从事什么样的职业等。“首先是想到大学四年(或五年)的时间结束后,可能会有的两个选择:一是找一份理想的工作,进入社会;二是继续深造,包括保研、考研、出国。这两个选择没有好坏之分,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是必经之路。分别来看,需要有不同的准备,也有共同之处,我个人认为大一和大二的两年是不用考虑太多的,给自己两年的时间来尝试,去迷茫、寻找和探索,适应大学生活包括交友、兴趣、学习、学生工作、社团、实践等等,都可以去尝试,慢慢体会其中的乐趣,方能知道自己‘最喜欢什么,最擅长什么’,这是前两年的任务。大二结束之后,对自己该有一个总结和发现,到时候需要做几手准备或者一心选择一条路,比如潜心复习考研,那么就要开始选择学校、老师和专业,或者想找到最合适的工作,就应该争取去最好的企业或单位实习的机会,再或者要出国的话就要开始埋头学英语考各种语言,选择国家和学校了。如果这样计划和安排,我想大学期间的青春年华必将没有白费,同时还可以有一场校园的青春恋爱,一群兄弟姐妹。”鞠彬彬这样说道。

                    作为新生辅导员,我想对你们说

“我认为大学就是体验人生的最佳地方,我们可以把自己所有正能量的“第一次”都留在大学里。因为在这里即使犯错,也会有原谅;即使失败,也会有机会;即使迷茫,也会有方向。这就是大学。从学生的角度来看,辅导员的工作是‘繁琐且没有水平’的,这也就导致了这个角色会“不讨人喜欢”,自己真的担任了这个角色就知道她对‘爱心、耐心、信心和责任心’的高要求。我很期待一群95后叫我“彬彬姐”!

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大学是你的梦想开始的地方。在大学这个舞台上用你的热情感染校园,用你的汗水灌溉希望吧!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

---- 张璐、漆雪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