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大学的前世今生

大学的前世今生

高中曾有老师说,你们也就只能疯狂这几年了,少不更事的我那时还不懂其中的深意。军训的时候我们仍旧是高中时的模样:偷偷玩手机,肆无忌惮地大吼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甚至满操场追着教官跑,还望着稀稀落落的星星唱着《团结就是力量》。

正式开学后,一切仿佛轨道化了。内向安静的我去竞选了班委,还面试成为了运动会志愿者,加入了ENACTUS。各种会议、面试、交流充实着课余时间,可是无头脑的忙碌让我觉得生活没有方向感。大学仿佛从睡懒觉玩游戏谈恋爱的前世投胎在了今生奔波劳碌的华农角落里,我倾倒了生活的重心,好像被蒙住双眼关在一个完全找不到方向的世界。

在50多天的摸索中,我猛然悟出了“大学”的真谛。大学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所处的圈子真真切切地大了,拥有的自由时间也确确实实地多了,我们如穷人乍富般,迷失在了这样的自由中。但是,大学无论多大,我们的根本依旧是学习,把身边所有接触到的一切都转化为自己的感悟,从中有所得,这才是大学的意义所在。而学习的最基础方式读书也变成了最容易被人忽视的,这无疑违背了《大学》中“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的箴言。

最后,借邓校长一句话,共勉励。“高考前,我们面前只有一条路,我们能做的只是坚持下去往前走,而上了大学,前方灯火阑珊千万条路,我们要探好路,把握好自己的“本”,踏实向前走。“

(作者:尹宏宇)

换个角度看大学

未踏入大学前,大学是一所伊甸园,有着想象中的一切美好。自由言论的空气,独立成熟的思考,博学睿智的导师......一切的一切,在一日日雾里看花的想象中愈加丰盈完满,似乎也成了支撑高三学生艰苦奋斗的重要力量。然而现实却并不是如此美好,更甚者,可以说和梦想有着强烈的反差。没有想象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意气风发,没有可以谈天论地,恣意挥洒的知己。日日奔忙于各种名目的活动、讲座,忙碌于各种论文征稿,很难有时间静下来,思索些什么,反省些什么,总结些什么。于是,当夜深人静,我们开始迷茫,究竟是哪里出了错,为什么我们现在的生活和想象的偏离太多......

其实,不妨换个角度看待大学。大学作为高中和社会的过渡,必然具有它的社会性,本就是我们把大学想象的太单纯,也太纯粹。作为社会的缩影,它必然存在着不那么单纯的一面,而我们所能做的,并不是沉湎于幻想中的美好,也不该因为现实与理想的反差而心灰意冷,荒废时光,不论外界环境如何,我们所能做的,应该是学会自主的思考与安排自己的生活,完成思想与内涵上的蜕变。“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不仅仅是古时的箴语,更应该成为现代大学生肩上的责任。换个角度看大学,会发现大学是我们人生旅程中重要的一站。

(作者:赵琳妍)

你的态度决定你的大学

来到华农已经两年了,回头想想这两年的生活,似乎只是上课走神、下课玩耍、快要考试才拼命学习。总是到了学年末排名算综测的时候,感叹一下,某某同学真是学霸,然后转念一想,成绩好又有什么用,一不保研,二不出国,那点奖学金,也就是我以后一个月的工资罢了。

直到这个夏天,我参加了数学建模集训和国家比赛,才真正体会到拼搏的意义。连续两个月,平均每天十多个小时盯着电脑的高强度学习,五天一次通宵写论文,让我感到生活就应该这样充实。大学是一个人最富有激情的时期,若大学的你做着八十岁老奶奶都可以做的事,那么你的大学还有何意义?大学四年,不必天天充实,但至少要有那么一件事,是你真正热爱并为之流过汗水与泪水的,是你真正拼搏过的。

在建模集训的时候,我认识了很多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他们都非常优秀,做事都十分认真投入,即使是在没有学习氛围的暑假,整个集训都充满学习的热情,充满为国家比赛拼搏的激情。正是这种气氛让我意识到,上的是什么样的大学,处于什么样的环境,完全取决于自己。若天天自习,驻扎在图书馆,你会发现有一个座位好难,每天自习的学生好多,会认为大学就是学习气氛浓厚的地方;若天天呆在寝室打游戏,会发现几乎每个寝室都有在寝室打游戏的人,会认为大学其实没多少人学习。事实上,在大学校园里,哪里人都多,每种人都多,你的大学是一个什么环境,完全取决于你的态度和行为。

两年后的今天我明白了,不是大学的环境影响着你,而是你的态度决定了你的大学环境。

(作者:王茜)

大学,我们到底学什么

我大四了,渐渐明白了很多很多。大学,我们到底学什么?

有人说,大学是为了更加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但这种说法无异于问你水果是什么味道。综合素质、水果,是大而广的概念。水果是没有味道的,只有具体到哪种水果才能知道它是什么味道。同理,我们要有针对性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所以,进入大学我们应该学的第一件事就是知道自己是哪种水果---正确认识自己。

别人逃课,你发觉上课着实无趣;别人恋爱,你发觉孤单一人确实寂寞;别人拿了六级证,你发觉自己应该考一个。进了大学,却不知道大学精髓何在,往往在走出去的那一刻才发觉自己对什么都茫然无知。我们很容易人云亦云,很容易随波逐流。所以认识自己就显得尤为重要。自己是哪种水果,归根结底,只有自己知道。

在认识自己之后要学的就是给自己订立一个人生目标,这个目标在大学阶段可以表现为你优异的学习成绩,也可以是一沓沓荣誉证书,或者丰富的实习实践经验,但绝不是个性张扬时代里的狂妄与自大。

所以,大家一起来吧,不要让四年美好时光成为日后追悔莫及的回忆,我们要做的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脚踏实地的努力。

(作者:张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