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如何做好转基因报道等科学类报道?

全国媒体记者转基因报道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核心提示: 10月16日下午,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国际研讨会举办期间,全国媒体记者转基因报道研修班同期开班,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在内的50余家媒体记者集中研讨了科学新闻和转基因报道的话题。

1

研讨现场

媒体见面会现场

媒体见面会现场

学员认真聆听

学员认真聆听

媒体记者交流

媒体记者研讨交流

记者与主讲专家互动

记者与主讲专家互动

3

吴孔明院士做报告

5

农业部科教司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与知识产权处处长寇建平介绍了转基因管理情况

6

张启发院士答记者问

7

记者提问

8

人民网对见面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1S3A0611_副本

媒体研修收获不小,参加研修记者合影

9

研讨班主讲专家、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杨晓光研究员接受中央电视台参加研讨的记者采访

(文|学通社记者杨子蕾等  新闻中心记者治国  图|学通社记者蔡雪迪  新闻中心记者治国  特约记者张东等)10月16日下午,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国际研讨会举办期间,全国媒体记者转基因报道研修班同期开班,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在内的50余家媒体记者集中研讨了科学新闻和转基因报道的话题。

为期2天的研修班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做了题为“理性看待转基因——事实澄清”的讲座。吴孔明院士从自己研究棉花三十年与转基因的结缘开始,对过去引发国内外质疑的转基因热点问题,如“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为什么不做人体实验”、“转基因育种是否违背生物进化规律”等等,追溯质疑事件的起因、澄清被世人误解的科学事件、说明了事实的真相。巴西农业科学院博士Alexandre Lima Nepomucenozuole 介绍了“巴西生物安全法规与转基因作物的应用”。农业部科教司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与知识产权处处长寇建平详细介绍了“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与食用安全性”相关情况。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韬作了“转基因技术的科学基础”专题报告。期间,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朱桢研究员、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杨晓光研究员回答了研修班记者的提问。学员们组织了集中研讨,《财经》杂志科技编辑方玄昌参与了回答点评。

17日下午4:00举行的国际研讨班新闻发布会暨媒体记者见面会上,13位中外知名专家出席发布会。许智宏院士呼吁,“科学家要学会用公众懂得的、通俗的语言与大众沟通”。果壳网记者提问“如何加强科学家与公众的沟通”?有专家指出,一味的反转“运动”,“其实夺去了广大民众本可以享受到的进步和福利”,科学家要和管理部门一起努力,做好科普,说服民众,让他们放心、安心,这些技术是安全的。有专家提出,基于“沉默的螺旋”理论,当记者发出与科学家观点不尽相同或不尽准确的声音时,科学家要给予包容,同时记者也应多学习、多请教,努力提升科学素养。另有记者表示,转基因报道中应尽量避免价值判断,应报道唯一的事实,尽到新闻“瞭望哨”的作用。

“研修有收获,这2天专家的报告都听懂了也都听进去了!”北京蝌蚪五线谱网编辑文一龙表示,他一直觉得科学研究的伦理和新闻传播的规律并不矛盾,科学界、产业界不能让大众一直有疑问,科学家应该更耐心、更加放低“身段”从事科普。这次研修其实也是次集中“对话”,对于促进国内的转基因报道将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研修班由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中国晚报科技记者编辑协会等主办,我校生物科学传媒中心协办。开班上上,我校文法学院传播学彭光芒教授、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理事长黄天祥先后致了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