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钱江晚报】全球有10亿人吃过转基因食品

核心提示: 会上科学家们透露,全球食用过转基因食品的人数已达十亿,其中数亿人已大量食用超过10年。与会专家们试图传递一个他们认为非常简单的科学事实——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本报讯“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国际研讨会”,日前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与美国科学院联合主办,汇聚了来自美国、英国、巴西、比利时、南非、中国等10个国家生物技术研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家。

会上科学家们透露,全球食用过转基因食品的人数已达十亿,其中数亿人已大量食用超过10年。与会专家们试图传递一个他们认为非常简单的科学事实——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针对舆论中广泛传播的12个流言,进行了澄清和解答,其中包括“转基因影响生育能力”、“虫子吃了抗虫转基因作物会死,人吃了没事吗”等这样常见问题。

北大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也出席了这次会议。他对记者们说,在转基因研究领域,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大国,从基因研究到转基因技术,到新品种培育,中国都做得不错,但都还没有形成产业,对此表示遗憾。

许智宏说,这几年发生了很多食品安全的问题,往往政府表态滞后,科学澄清落后。中国很多科学家不善于做科普,不知道如何用老百姓懂得的语言,更多地参与公众沟通,这是一个问题。他认为,有些科学基本知识,科学家们需要反复讲,不能讲了一次就完了。

本报通讯员黄天祥本报记者兰杨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