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程国强研究员做客“达尊讲坛”讲述农业改革中问题

核心提示: 9月13日上午,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的程国强研究员做客我校“达尊讲坛”,为我校教师与研究生作出题为“中国农业改革发展的几个重要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主持。

程国强研究员

(文|经管院通讯员费佳佳  图|经管院通讯员余彬彬)9月13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研究员做客我校“达尊讲坛”,为我校师生作出题为“中国农业改革发展的几个重要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主持。

报告前,程国强结合自己研究农业经济学和在多个岗位锻炼的经历,与师生们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他指出,要做好研究,须有“明确的目标、合理的预期、坚定的信念、扎实的积累和宽广的知识”,利用“管用的方法“,以”清晰的思路“、”严密的逻辑“和”简洁的文字”表达出来,才会得到“明了的结论”与“深刻的涵义”。

程国强强调,我国农业发展形势到了转折的关口,因为比较利益下降的压力增强、农业高成本与资源制约的叠加,我国农业发展可能陷入长期停滞。目前我国农业模式还是传统农业经营主体与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并存,改革中就存在着矛盾,加上土地细碎化、农户兼业化、劳动力弱质化、农业副业化及生产非粮化等问题,我国农业发展对制度创新的需求比其它时候都紧迫。

程国强介绍到,我国先后尝试过的农地经营权流转集中的道路、农业合作社的道路及“公司+农户”的组织化道路都没有稳健地走通,取得的绩效也有相对有限。如今,我国农业改革的取向与总体框架发生改变,程国强为师生们介绍了新一届政府的粮农理念、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涉及粮农改革的条文和农业改革的主要任务,即“完善改革土地制度、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制、健全农产品的支持保护体系、加强农村金融保险支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改革乡村治理机制”等任务。

程国强具体讲解了三方面问题:农业经营制度改革方面、目标价格补贴改革方面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改革方面。通过对以“土地股份合作社+职业经理人+服务超市”三位一体为农业经营模式的农业共营制在崇州的土地制度改革试验方案的介绍,他阐述了提出目标价格补贴的初衷与过程,并指出,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在发生变化,中国农业学者的粮食意识也改变,要考虑粮食安全对全球的影响。

链接:程国强,男,湖北仙桃人,农业经济学博士,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兼任国家粮食局专家顾问,商务部中国政府WTO通报咨询顾问,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进出口动植物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副会长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