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程国强与LCP班学子畅谈“怎样成就你自己”

核心提示: 11月13日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程国强与LCP( 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班学子就“怎样成就你自己”话题进行交流。

_DSC6772_副本

_DSC4938_副本

(文|学通社记者张佳 学生工作部(处)通讯员马媛 图|学通社记者李振 学生工作部(处)通讯员韦炳鑫)11月13日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程国强与LCP( 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班学子就“怎样成就你自己”话题进行了交流。

“希望这个分享能让你们更加明确目标,少走弯路,也希望从我的感受中,你们能看到一个可能的标杆。”程国强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说。毫无农林经济管理概念的程国强,在父亲的指引下,高分被我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录取。虽缺乏了解,但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他认真学习相关课程。程国强发觉自己所学对老家、对农村有帮助,愈学愈发感觉“有意思”,从而开始确立目标。从杰出经济学家到影响国家决策的经济学家,程国强的目标不断在升级。他1984年本科毕业,选择考研并成为国家第一批教育部试点直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生,博士后参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终就职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本科二年级到现在,程国强每一阶段的目标都得到实现。“把每个阶段的目标完成好”,是程国强对成功的定义。

在程国强看来,从政可以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目标;经商可以树立富甲天下、产业报国的目标;做学位可以树立术有专攻、学识渊博的目标。他分析了这三个方向各自所需的条件,如从政最好以硕士学历为平台,做学问最好以博士学位为平台等。程国强建议在场学生在大二一定要明确方向并开始准备。

目标怎样实现?关键在于态度、方法和机遇。方法和机遇固然重要,不讲方法做不好事,没有机遇无法成大事。但态度,程国强尤为看重。“女生找男朋友,不要单纯看他的外貌或者身家,要看他的态度,对你是否尊重。”态度是人能力、意愿、想法与价值观的外在表现。程国强认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有态度。有了能与职业相匹配的态度,才能成功。曾有跟着他做课题的学生埋怨:“老师你什么都好,为什么对我这么严?”程国强回答:“严格是我对你的态度,我希望你成才。”

提问环节,水产学院张天一对程国强所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有疑问。“在这句话中,读书是最低级的,但我们的老师都希望我们多读书,这是否是矛盾的呢?”程国强表示,“读万卷书”这句话可以看作完整的职业生涯,不同阶段要从事不同阶段的活动。“阅人无数”是成熟的表现,“自己去悟”的含义是想要做大事,还是靠自己。大学期间就是学生读书的阶段,如果没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并没有重大意义。先读完万卷书,才能进行之后阶段的活动。

程国强,农业经济学博士,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兼任国家粮食局专家顾问,商务部中国政府WTO通报咨询顾问,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进出口动植物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副会长等。

LCP,“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 (Leadership Cultivating Program),简称LCP,旨在通过理论学习、实践训练、广泛阅读、游学交流、经验分享、导师辅导等多环节的训练,挖掘学生领导力潜质,系统提升学生的思考力、决策力、执行力、沟通力以及个人魅力,使学生在未来所从事的行业和领域中成为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善于开拓、能力卓越的领袖人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许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