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运动会】第62届运动会新增两个项目,其中一项创造纪录

核心提示: 在学校第62届运动会赛事中,有两个新增比赛项目:4×400米混合接力和男子10000米长跑,分别于20日下午和21日下午进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梁晓怡 熊珍桢 马中旭)在学校第62届运动会赛事中,有两个新增比赛项目:4×400米混合接力和男子10000米长跑,分别于20日下午和21日下午进行。

无团队,不接力

4×400米混合接力赛是田径比赛集体项目。由2男2女组成一队,每人各跑400米距离的接力赛跑。第一棒运动员以右手持棒,采用蹲踞式起跑,第二、三、四棒运动员采用站立式起跑。其世界纪录3分08秒80,由美国队在202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创造。

10月20日下午,在男女4×400米混合接力赛中,辛豪杰,杨伯江,杨羽环,周忆美组成的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以3分53秒86的成绩获得冠军。

男女混合4*400接力(学通社记者 吕旭阳 摄)

男女混合4*400接力(学通社记者 吕旭阳 摄)

“参加集体项目,比参加个人项目还要紧张!”夺冠后,周忆美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这位2023级的赛场“新秀”,不但擅长团队合作,也在接下来的个人项目中亦斩获金牌。“虽然赛前心里有些忐忑,但是在站在跑道上的那一刻,心中便凝聚着一团火,毕竟爱拼才会赢嘛。”打趣完自己的团队,辛豪杰和队友们会心一笑。

“因为混合接力项目可以自主决定运动员出场顺序,所以战术很重要,目的在于以强补短,实现团体利益最大化。”在谈到4*400混合接力赛的创新之处时,杨羽环认为战术和实力同样重要。“学校混合接力采用男女接棒模式,伯江一棒拉开差距;羽环擅长抢道技术则放在第二棒;豪杰在跑完三场比赛的基础上帮我们保持优势;我是练400米出身,最后一棒负责冲刺,提高夺冠几率。”忆美接着补充道。

“一个字,冲!”杨伯江说到兴奋之处,便攥紧拳头摆起冲刺的姿势,仿佛在回味赛场上自己和队友们的精彩瞬间。“虽然跑到300米处略显疲态,但是经管院的同学就坐在最后一百米的看台处为我们加油鼓气,所以便充满力量,加速冲刺了。”杨伯江说,冠军背后凝结了4个人的团结奋斗,亦有背后同学的鼓励与支持。这正与奥林匹格精神“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相呼应。

“这是我们青春路上的一个回忆,毕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个人来说,还是应当再接再厉,不断突破自我,体育没有终点。”

无韧劲,不长跑

在10月21日下午进行的男子10000米决赛上,文法学院法学2202班的周明旭和园艺林学学院2023级研究生黄国强分别以36:09.34和36:13.35的成绩并列获得第一名。

10000米赛跑,也称10公里赛跑,自1912年开始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作为一项长跑运动,10000米赛跑是对耐力、冲刺速度和战术三方面配合的考验。截至目前,10000米男子世界纪录是乌干达选手约书亚·切普特盖创造的,世界纪录为26分11秒00,于2020年的“NN巴伦西亚世界纪录日”比赛中创造。我校男子10000米纪录由杨成林于1987年10月,在湖北省高校第三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创造,时间为34分53秒01。

男子一万米跑步比赛进行中( 张婷 摄)

男子一万米跑步比赛进行中( 张婷 摄)

发令枪响,26位运动员齐齐冲出起跑线,开始了长达25圈的征途。赛场上,步伐与汗水交织,周明旭和黄国强始终跑在队伍的第一梯队。“在长跑过程中,要相信你的伙伴,并且要跟他配合。”周明旭说,正是这种默契的配合,使他们能够稳定发挥,齐心协力,共同冲向万米终点。

冠军并非一朝一夕便可获得,成功的背后往往是漫长而艰辛的努力。对此,黄国强感触颇深。“每天我们都要抽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训练,平时我也会利用一些课余的时间跑上几公里。在备赛校运会时,我会从宿舍空腹跑到实验室,吃饭前也会空腹从实验室跑到食堂。”正是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系统化的训练,才使他们拥有了站在万米跑道上的底气。

黄国强表示,正是对长跑的热爱,支撑了运动员们一次次突破身体极限,并在同学们的热情鼓励和热烈欢呼下冲向了终点。毅力与拼搏缺一不可,喜悦与享受贯穿始终,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体育精神,给这个极具考验的新项目增添了别样风采。

近年来,学校推进“环湖跑”以增强学生身体的基本素质,因参与度高,已经形成了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此过程中,许多同学也喜欢上了长跑运动。此外,学校还设有长跑协会,协会的同学经常会参加半马、马拉松等比赛。今年,我校设立女子3000米、男子10000米跑就是为了给热爱长跑运动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现的机会,同时也是填补校运动会在长跑项目中的空缺。

而男女混合4 * 400米接力作为现在非常具有观赏性的田径项目,在奥运会、亚运会、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各国、各级运动会都受到了高度关注。学校紧跟主动与国际接轨,完善校运会项目种类,为同学们锻炼身体,展现自我提供舞台。

审核人 龙波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