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运动会】“首金”获得者赵慧: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核心提示: 10月20日,在我校第六十二届运动会上,来自动科动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1902班赵慧在女子400米项目中以1分9秒62的成绩夺得本届校运会首金。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鑫 戴嘉音 余思薏)10月20日,在我校第六十二届运动会上,来自动科动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1902班赵慧在女子400米项目中以1分9秒62的成绩夺得本届校运会首金。

“赵慧,加油!赵慧,冲刺!”随着观众席上一阵阵呐喊声,女子400米赛道上一抹纤细的身影正在全力冲刺,对于连续五年参加校运会的一名老将而言,赵慧用金牌为自己本科阶段的校运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为荣誉奋斗,超越自我

大一校运会选拔场景仍让赵慧记忆犹新。当时,作为还在军训的新生,赵慧参加了学院选拔,顺利入围参加了第五十八届校运会。在女子100米项目中,她超常发挥,一举夺冠。自那以后,每年都可以在赛场上看见赵慧展现风采的身影。回忆参加校运会的五年,赵慧感慨道,大一时参加校运会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获得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随后的三届运动会是基于全面发展考量基础上希望尽己所能为学院争光,本次则是给自己本科阶段的校运会经历画上圆满的句号。  

赵慧冲向终点(通讯员 杨干伊若 摄)

赵慧冲向终点(通讯员 杨干伊若 摄)

热衷田径赛事的赵慧并不拘泥于400米这一个项目,在校运会100米、400米、团体接力赛事中都可以看到赵慧的身影。在五年校运会生涯中,她获得两次女子100米金牌、三次女子400米金牌,并在团体赛事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为实现目标,锤炼自我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平日里,赵慧十分注重体育训练,坚持跑南湖的习惯也造就了她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优越的体能。针对此次校运会,她采取了“以体能训练为主、冲刺循环训练为辅——在保证耐力的前提下加强冲刺的力量”的训练方案。为最大程度发挥个人潜力,赵慧选择注重劳逸结合,在参与学院组织的专业训练之余,她会积极调整好个人饮食与作息,并根据身体状态适时调整训练计划。临近比赛,最主要的是心态,“赛前一天确实会有紧张的情绪,心脏跳动加快,也算是兴奋的一种表现”,赵慧化紧张情绪为动力,按部就班完成当日的训练并早早休息,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登上赛场。

除了在体育上实现“满载”,大学五年来,赵慧在学习成绩、学生工作、科学研究等方面硕果累累,未来也即将前往中山大学继续深造。谈及体育对于自己的影响,赵慧坦言:“运动培养了我良好的习惯与意志力。学习就如同一场长跑,每个阶段有着不同的任务。我会在寒暑假制定预习计划,在平时每半学期制定学习总结,在考试月制定阶段性复习计划,每个阶段按序进行,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

为热爱奔跑,成就自我

“还记得初中老师曾评价我在学习上具有一种独特韧劲,我认为这来源于体育锻炼。800米的训练经历让我懂得了持之以恒的重要性,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不断进步。”从中学到大学,从800米赛道到400米赛道,体育锻炼已成为赵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在赛道上奔跑,也在奔跑中领会如何热爱、如何坚持、如何突破自我,铸就人生道路的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

“有时候发现自己爱的不仅仅是运动本身,更多的是它带给我的那种更纯粹的享受”,赵慧分享道。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赵慧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她们一起训练、一起玩耍,一起参加比赛、接受掌声,也一起经历失败、总结反思。每当她学习或生活压力大时,便会通过跑步为自己宣泄情绪、释放压力,“每天晚上的夜跑让我能在晚风与汗水中宣泄掉当天的负面情绪,用轻松愉悦的心情入睡,用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的开始。”久而久之,运动也让赵慧养成了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新鲜事物有了更多尝试的勇气。

赵慧赛后与朋友们合影(左二)(通讯员  陆梦阳 摄)_副本

赵慧赛后与朋友们合影(左二)(通讯员 陆梦阳 摄)

1分9秒62,是战绩,更是对赵慧成长蜕变的有力诠释。也许正是她的平和与从容,自信且自强,让她有了比别人更加坚定的意志。在接下来的旅途中,赵慧仍会在人生的跑道上奋力拼搏,全力奔跑。

审核人:杨冬凯

责任编辑:晏华华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