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运动会】幕后工作者:只为守护更好的运动会

核心提示: 学校第61届运动会已经闭幕,欢呼与鼓掌属于曾经在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员,也属于身居幕后的一群人们。

工作人员在调整栏架高度(学通社记者 吴佳蔚 摄)

工作人员在调整栏架高度(学通社记者 吴佳蔚 摄)

工作人员标记实心球位置(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工作人员标记实心球位置(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幕后工作者安装起跑器(学通社记者 蒲河嘉 摄)

工作人员安装起跑器(学通社记者 蒲河嘉 摄)

志愿者在捡垃圾(学通社记者 吴佳蔚 摄)

志愿者维护赛场周围环境(学通社记者 吴佳蔚 摄)

检录、领队、枪响起跑;记录、编排、播报成绩……每一阶段环环相扣,运动会的幕后工作者们守护温暖。欢呼与鼓掌属于赛场上运动员,也属于幕后的那一群人。

裁判组——公正有序的执法者

运动会期间,赛事总裁判员龙波老师主要负责巡查各个项目的进行情况。“裁判员的职责在于秉公执法,公正准确的保证运动会有序地进行。”在龙波看来,当一位合格的裁判员是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的本职,运动会其实是一个平台,让学生有一个展现自己运动天赋的机会。虽然已经当了很多年的裁判员,本届运动会第一天就频频破纪录的优异成绩还让他印象深刻,倍感欣慰。结束采访的龙波回到了运动场继续他的工作,他坚毅的身影,展现了一个体育工作者的坚持和热爱。

裁判打枪(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发令员裁判(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记录员观察记录比赛动向(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记录员观察记录比赛动向(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跳远测量人员(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跳远测量(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铅球测量人员(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铅球赛场记录裁判(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各就位——预备——”枪声响起,是每一场比赛起点,也是每一个发令员坚守岗位的信号。冀鹏老师是本次运动会的发令主裁判之一,他的主要任务就是监督和进行径赛的发令信号。冀鹏在采访中表示,作为为运动员服务的幕后人员,他只是其中小小的一员,幕后的每一位都在为了运动会更好的开展而努力,都希望能为本次运动会的顺利展开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同时冀老师也感慨这次发令员的经历让他看到了运动员们身上宝贵的运动精神,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本届运动会上担任裁判职务的不仅仅是学校的老师们,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其中。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2204班的张恩香同学便是赛前控制裁判员中的一员。“这两天的裁判经历有苦有甜。”张恩香说到,“说实话,当裁判奔前跑后是比较累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交到了新的朋友,也更好的学习了合作精神。”

编排处——细致严谨的成绩记录者

如果说田径赛场是运动健儿们挥洒汗水的竞技场,那么编排处则是成绩排序登报的见证场。百米赛道旁,终点组正紧跟运动员的比赛进程;观礼台下的一个房间里,编排录入组正争分夺秒地进行着成绩的录入和排名;成绩公示榜前,编排成绩登报组正书写着赛事项目的最新排名……作为最终成绩的第一见证者,编排处的工作人员们时刻更新着赛事信息,为观众呈现清晰的排名比分数据,同时也感同身受着运动员的参赛心路,为一次次破纪录而欢呼雀跃。

赛前控制中心负责运动员检录(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赛前控制中心负责运动员检录(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编排处工作人员粘贴成绩(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编排处工作人员粘贴成绩(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赛后控制中心裁判员通力合作(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赛后控制中心师生裁判员通力合作(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运动会中每一个比分排名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位位编排成员的严谨细致,他们全神贯注只为一次次的准确记录,不留差错。第二次参加幕后工作的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2101程朵朵说道:“编排处的工作很忙碌,但我很喜欢运动会的比赛氛围,所以想为运动会的后勤保障工作尽一份力。虽然会疲倦,但我仍尽自己所能保持严谨细致,时刻严阵以待。”

秉心克慎,奉植惟勤。编排组工作人员分工有序,共同协力,兢兢业业,为成绩的及时更新奔跑奉献;他们尽职尽责,任劳任怨,辛勤付出,走好从录入到登报的每一步。

医护人员——护卫健康的白衣天使

主席台下,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时刻准备着,随时为身有不适的运动健儿们提供及时的医护救助。桌子虽小,但医药箱里的医疗用品可不少,棉签、纱布、碘伏、酒精等应有尽有。医护人员们轮流值班,填补各个时间空白,护卫着运动员的身体健康。

医护人员的对本次运动会的记忆是运动员在感冒输液,摔倒擦伤后仍坚持参赛;是值班过程中,志愿者们自发地送来饮用水;更是治疗结束后,那一声声真挚诚恳的感谢。竞技赛场上,同学们与医护人员们的双向奔赴是体育精神与医护职业精神的融合。校医院医护人员蔡迪表示:“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还是愿意抽出空余时间来参加本次运动会的救助工作。我可以以医护人员的角度发扬着运动会的集体主义协作等精神,这对我来说是一种特别的意义。”“挥洒运动汗水,展现生命活力;践行医者使命,守护生命健康。”这是今年校医院赋予运动会的运动口号,医护工作者们也用自身行动将此口号付诸实践,融会着医护精神与体育精神。

白衣执甲,坚守赛场一线;专业救治,诠释医者仁心。田径赛场上是竞技者们拼尽全力的荣誉之战,医疗救助点便是保卫竞技者健康的温情港。

校园媒体工作者——传递精彩的记录员

运动场上展英姿,运动健儿竞风流。为全面展现运动员的风采,记者们的工作需要明确分工,或是提前找好机位,或是准备好记录采访。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的动作姿势是转瞬即逝的动态变化,如何向大众传递既具有真实性又有时效性的视频、图片和文字,对每一位记者来说都是一个考验。

记者记录下比赛一瞬(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记者记录下比赛一瞬(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新闻幕后工作者(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处理图片(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学通社记者拍摄照片(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捕捉瞬间(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3

选取最佳角度(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微信图片_20221024094228

运动会主播成员王汝文正在直播(记者 王欢 摄) 

CYY_6474

校园媒体团队(通讯员 陈祎 摄)

外国语学院英语2104班的劳奕璇说:“我们必须全过程紧密追踪运动员,把握好时机,把控好机位,通过快速抓拍,把运动员表情最佳、动作最优的一面展示给大众。同时还要分秒必争作好记录,随时准备采访提纲。”

广播员播报加油稿(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广播员播报加油稿(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广播员们的朗诵是运动会期间场内的主题曲,他们播报重要通知与各项赛事的进程和获奖情况,朗读各学院的投稿,为每一位运动员们送去真挚温暖的祝福。这一工作需要播报员和多个环节的工作人员们高效配合,丝毫不能懈怠。从运动员进行完赛事,到记录工作人员把成绩送至主席台,再到播报员快速整合并播报成绩,各环节衔接紧密,有条不紊。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国营2001班的王梓荣讲道:“在播报每位运动员的比赛成果时,我们都不禁地为运动健儿拼搏向上、拥抱生命的精神深深折服,为他们打破纪录、不断超越自我的壮举感到震惊,更为华农学子感到骄傲和自豪。”

他们是运动员的幕后守护者,他们只为了更好的运动会。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孟思淇 谢新语 扶玉霞 童伊茗 审核人 徐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