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社】襄阳华农共建打造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样板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政府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推进会在襄州召开。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政府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推进会在襄州召开,此次推进会以“加强农业科技服务战略合作 推进襄州区农业现代化发展”为主题,在聚焦企业人才、技术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明确了下一阶段校地共建工作的思路、目标和重点。

襄州区委书记刘明峰介绍,共建先行县以来,襄州区与华中农业大学按照“政府主导、院校支撑、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农民受益”的原则,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在人才、科技、教育等资源上得到了校方的强力支持和帮助,襄州“三个六”农业科技共建项目正富有成效地推进。未来,襄州区将继续加强与校方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整合县域资源,鼓励共建联盟单位主动作为,强化政策支持与服务措施,既要争做“主攻手”,又要当好“店小二”,真正建成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名气、全市有特色的校地共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襄州样板”。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姜道宏在发言中提到,加快农业科技发展是国家的战略需要。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把科技成果在襄州这块热土上转化落地是自己的多年夙愿,将尽其所能为襄州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襄阳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力表示,校院地共建助力襄州产业链发展和成果转化进入了新阶段,双方涌现了众多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市农科院将继续加强交流协作,形成共建合力,确保协议落地落实,为襄州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添砖加瓦。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强调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要优化升级共建工作方案,共建方案要在实践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使其更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协作,完善共建机制。华农专家教授要与经营主体形成常态化互动,由短期调研向蹲点服务转变,为企业提供持续性技术指导。坚持以问题和贡献为导向,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华农模式”,为打造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襄州样板”做出华农贡献。

华中农业大学、襄阳市农科院、襄州区人民政府分别签订《校院地共建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合作协议》《校院地“六大农业产业链”合作行动协议》,华中农业大学与襄州区人民政府签订《双水双绿科研示范基地建设合作协议》《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共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固定观测点协议》,华中农业大学与襄阳郭氏阜丰粮油签订《粮油产业研究院合作协议》。

据悉,农业农村部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以来,襄州区作为获批建设的先行县之一,在华中农业大学鼎力支持下,全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成效显著。

(余家福、郭斌)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879643?channel=weixin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