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办事不用跑 掌上有妙招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线上服务为师生办实事

核心提示: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在2020年上线运行“e建安”公众号基础上,瞄准工作短板和师生关切,立足优化服务,对“e建安”公众号进行了升级,用行动为师生办实事。

“您的报修业务已受理,为保证及时修理故障,请您保持电话畅通” ……近日,学校部分师生在微信中收到了类似的信息,而这些信息来自“e建安”公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在2020年上线运行“e建安”公众号基础上,瞄准工作短板和师生关切,立足优化服务,发挥大部制优势,同类事物、全套流程部门内部处理,结合线上服务便捷性强、参与面广、处理效率高的特点,整合大部制改革前三个部门建设的十多个业务系统,加强数据共享,促进管理融合,提升服务质效,于今年年初优化升级了“e建安”服务平台。

升级后的“e建安”实现了部门数据共享,通过共享交互学校数据中心各类基础数据,在部门生产的水电运行、消防烟感、车辆及道闸、门禁通行、车辆违章、巡逻巡检等数据的基础上,建成安全保卫、校园管理、水电保障数据中心,一屏览全局,决策有支持,数据能说话,助力于进一步提升建安事务治理水平。

升级后的“e建安”还实现了部门业务融通。通过推行巡检巡查、故障报修、事务督办、施工报备线上处置,大巡查发现各类隐患或问题,强化过程管理,小督办协调各业务处室解决问题;大类报修受理校园公共设施、消防设施、家属区水电等方面的故障,指挥调度中心分配协调提高工作效率;规划、消防、校园、能源联合审阅优化施工方案,前置解决矛盾,紧密跟踪过程,确保各类施工项目有序、合规、规范开展。

线上便捷服务也是升级后 “e建安”的特点之一。立足部门保障、服务的定位,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绿色校园治理氛围,建设了建安事务线上服务大厅,提供车辆违章举报、施工项目报备、车辆登记、车辆及行人通行预约、水电充值、故障报修、违停举报等功能,实现“建安事务少跑路,鼠标一点线上办”。师生员工可实事求是举报校园违停车辆,审核通过后计入车主违章记录;用户可在施工即将开始前,在线提交设计图纸,项目简介等内容,进行报备,建安部将协调相关业务口进行方案讨论与优化。

为提升服务体验,实现用户温馨互动,升级后的“e建安”提供了丰富的交互体验。当路灯该开不开、泵房水位偏低、电力线路负荷偏大时,管理人员马上收到预警,提前介入处理;当工作人员收到相关任务,或处理业务不及时,系统自动发出督办信息;当用户报修或项目报备的业务有进展时,每个节点的处理情况会及时推送给相关人员,当用户车辆发生超速或违停时,相关信息会马上送达;当用户的水电账户余额不足时,温馨提醒马上就到,并告知水电消耗的合理性。

据了解,当前“e建安”公众号关注用户达3.6万余人,2021年访问量达182万人次,日均访问近5000人次。未来,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将着力提升信息化手段在校园基本建设、实验室安全、校园通行服务上的应用,进一步提升校园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人性化的建安保障服务。

(本文作者系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通讯员 石国兵 审核人 李寅甲)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