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机上智能,云上智慧——探访无人作业‘工小航’”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0日,“机上智能,云上智慧——探访无人作业‘工小航’”学术晚茶活动在国家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举行。

丁幼春演示播种机(通讯员 陈雪纯 摄)

丁幼春演示播种机(通讯员 陈雪纯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矞 潘钰琛 陈怡沁)12月10日,“机上智能,云上智慧——探访无人作业‘工小航’”学术晚茶活动在国家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举行。工学院丁幼春教授与40余名研究生一同探讨无人农田背后的故事。

“为什么在美国农场一个四口之家能管理上万亩农田,而中国农村的四口之家最多只能种植百余亩?”丁幼春抛出问题。他谈到,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是全方位的,在新时代、新环境的背景下,农业作为我国最为古老的文明与技术,其发展也必须寻找新的方向。与现代化工业结合,实现向智能机械无人化方向的转变,是一条农业发展的阳光坦途。

无人驾驶的播种拖拉机是丁幼春及其团队将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于现代农业的最新成果。“现代农业不仅需要实现机械化,还要进一步实现智能化、无人化。”他在谈及农业机械化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时指出,“我们做研究,要将眼光放长远,合理运用多学科知识,实现自身研究领域的突破。”

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赵利祥问道:“我观察到拖拉机在启动及运行换挡过程中有明显的顿挫,请问在顿挫和转弯过程中能否保证尾部播种机的播种密度不受影响呢?”丁幼春对赵利祥认真钻研的精神表示肯定。他谈到,我国的农业现代化技术起步较晚,近几十年虽然发展迅速,但仍有许多关键领域需要攻克。“那么这种大型机械的使用是否会造成作业田块土壤板结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万越提出疑问。丁幼春表示,通过减少机械下地次数、合并作业工序、联合作业、适时对土壤进行深松等方式能够减少机器对土壤的影响。“正如我们研究生的培养一样,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因材施教,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机械作业同样也需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土地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活动最后,丁幼春勉励同学们:“身为新时代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应主动承担起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重任,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我国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