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益菌’突起——且看食用菌如何保卫世界”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6日下午,“‘益菌’突起——且看食用菌如何保卫世界”学术晚茶活动在校蘑菇科技园举行。

边银丙老师讲述黑孢块菌模型(王刘茶 摄)

边银丙讲述黑孢块菌模型(王刘茶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广贤 谌雨濛 彭士宁)11月16日下午,“‘益菌’突起——且看食用菌如何保卫世界”学术晚茶活动在校蘑菇科技园举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边银丙教授与40余名研究生畅聊食用菌背后的故事。

“食用菌是指子实体硕大、可供食用的真菌,我们平日所说的蘑菇就是一种大型真菌。”边银丙谈到,全世界发现的食用菌已有千余种,而我国食用菌年产量已稳居世界第一。食用菌依靠其丰富的酶系统得以利用、转化秸秆或木屑,栽培食用菌的菌渣还可以充当肥料栽种其他作物。“利用秸秆栽培生产食用菌不仅避免了因焚烧秸秆而污染环境的缺陷,同时还带来了经济效益,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共赢。这就是食用菌‘保卫’世界、改变世界的故事。”边银丙把食用菌的故事向现场同学们娓娓道来。

边银丙还通过黑孢块菌的模型为同学们讲解共生真菌:“目前人工栽培的食用菌都是腐生真菌,黑孢块菌等食用菌与植物根系共生,难以人工栽培,这种野生食用菌的采摘需要耗费较多的人力成本,故价格较高。”谈及食用菌的未来,边老师表示,食用菌的栽培与采收正朝着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迈进。他建议同学们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上,打破学科界限,拓展知识外延。

“颜色鲜艳的蘑菇是否都是有毒的?”工学院研究生徐洋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边银丙则解释道,凡事不能一概而论,大多数结构完整、穿戴整齐的蘑菇可以判断为有毒,但也需依据实际情况来观察判断。“一些食用菌的菌丝深埋地下吸收、转化养分,数年后才出土。”边银丙勉励同学们,要像食用菌一样向下扎根,待到时机成熟时厚积薄发,抓住时代机遇,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中,边银丙带领现场同学们参观了食用菌的生产车间,分发了“蘑菇盒子”,让同学们体验种蘑菇的乐趣。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左晨佳在活动结束后感叹道:“边老师讲授的不仅仅是食用菌的故事,还有很多科研路上的知识,哪怕是不同专业的学生,听起来也是受益匪浅。”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蒋朝常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