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爸妈,我在华农过年挺好的!”

——留校生“就地过年”的别样风景

核心提示: 因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里有一批留校生选择“就地过年”。别样的寒假,同样的温暖,不回家过年,同样年味浓、趣味足、意义大。

春节是中华文化和中国品格的一道独特风景。从庚子到辛丑,华农师生在“过大年”中憧憬美好未来。

因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里有一批留校生选择“就地过年”。

别样的寒假,同样的温暖,不回家过年,同样年味浓、趣味足、意义大。

“在一起便是家”

“有师姐的零食、师兄的电动车、老师的问候和科研计划,留校生活充实而有意义”,理学院农药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金彤欣说。在她眼中,最感动莫过于课题组陈浩老师以及项勇刚老师、汪圣尧老师的嘘寒问暖,他们的关怀让自己感到倍加温暖。

金彤欣来自石家庄藁城,选择了留校过年,是因为寒假初期家人正在“一人一屋”隔离。前几日得知家人解除隔离,她兴高采烈,这也坚定在华农欢度春节的信心。

来自水产学院2019级渔业资源硕士生孔娟说,“有老师和同学的陪伴,奋斗的前方都是一片荣光”,导师余丽琴的慰问、同学们的帮助,让孔娟倍感暖心。

工学院组织师生融乐羽毛球比赛

工学院组织师生融乐羽毛球比赛

2月3日“悦动生科”师生羽毛球交流赛合影

“悦动生科”师生羽毛球交流赛合影

在老师陈炯炯家

褚润泽在老师陈炯炯家

因当地疫情原因,1月初就已放假的褚润泽暂时无法返回石家庄。班主任陈炯炯老师得知情况后专门腾出房间,将褚润泽接回自己家中,让学生跟自己一起过年。

如今,褚润泽已经融入陈老师一家,和陈老师小孩玩耍,陪陈老师先生健身,读书、学习、做作业、干家务,他说:“在一起便是家,这样的生活充实又健康,特别感激陈老师!”

汤保贺,理学院农药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家住河南商丘的他因为疫情和科研进度,选择就地过年。数日与导师曹敏惠的交流让他感动满满、收获多多,“她给予我们家人般新年的问候,让我们感动的同时心怀感恩,都说师恩难忘,这个春节将是一生都无法抹掉的印记。”

“此心安处是吾乡”,“家”的温情持续浓烈。

“以校为家,我和师姐决定为赵老师做我们的拿手菜,还她一份师生的小团圆,温暖我们实验室的‘小家庭’。”2020级水产养殖专业硕士生黄望旺认真计划着自己的除夕安排。

张永安教授为留校学生写春联

水产学院张永安教授为留校学生写春联

理学院师生一起贴福字

理学院师生一起贴“福”字

“这个假期在老师的关心和指导下变得非常充实和踏实,虽然回不了家,但也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感觉自己是学院最幸福的同学。”经济管理学院阿迪力同学如是说。

“‘爱乡不返乡,疫后再归乡’,第一次在没有家人的陪伴下过年,还是有一些孤寂感。”家住河北石家庄的植科学院2018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硕士生聂立璇说,“但是记忆里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过大年的感觉突然就冒了出来,在三综大厅里,大家快快乐乐地排队‘打年货’,让我们对在‘学校家’过年增添了许多期待。”

老师们主动参与到关爱关心留校生的队伍中来。小年夜,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与同学们唠家常,嘱咐道:“过年可以通过电话和视频等方式,将新年祝福和问候带给父母!” 生科院殷平教授特意给留校学生的家长写了一封信“2021年春节留校——来自导师的一封信”,他分享了自己对学业的理解,交流了青春的责任与担当,在感谢与宽心父母的同时,过一个开心年。

据了解,2021年春节学校在校过年人数约在1570名左右。他们与留校的老师们朝夕相处,为校园增添了几分生气与暖意,也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平添了力量。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