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90后战“疫”故事】青春在奉献中绽放(一)(2)

——我校本科生战“疫”微故事

核心提示: 华中农大“90后”广大青年党员、教职员工和学生或在战“疫”前线、或在志愿服务、或在春耕备耕、或在教书育人,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实践已经和正在证明,青年华农人正托举起华农的未来之梦,他们堪当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他们不乏“95后”和“00后”,他们一直“在线”,他们的青春一直“在线”。

陈飞宇:“逆行者”向涛头立

“少年担当,战役有我”,这是环工类1902班陈飞宇许下的诺言。他是标准的“千禧宝宝”,我校“00后”大学生。

1月29日早上8时,陈飞宇父母接到党员进社区防疫值守的通知,当天就开始正式参与到抗疫战斗中。听闻通知,陈飞宇跃跃欲试,但因为是从武汉归来,他需要居家隔离,第一次向所住的丹江口市赵路办事处漫水桥社区递交值守申请没有通过。

隔离期,看到父母每天早出晚归,这个从没做过饭的男生主动承担起了一切家务。他说:“让父母没有后顾之忧,也是在为抗疫尽一己之力。”

图片1

陈飞宇正在进行出入登记

2月19日,隔离期一结束,陈飞宇再次向社区递交值守申请,就这样,他学习值守两不误和父母一起并肩战“疫”。一时,“‘夫唱妇随儿’接力,一家三口共抗疫”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陈飞宇所在的市委党校路口卡点工作非常繁杂,这个小区一共有1000多户居民,有一名确诊患者,防守任务十分艰巨,而且在防疫物资极度匮乏的初期,他们没有任何防疫措施,连口罩都只能三、四天换一次。在如此危险的情况下,一家三口依然勇敢的值守在一线。

每天早上6:30到晚上10:00,陈飞宇需要对小区出入人员及车辆进行劝返、登记、消毒,对未戴口罩的行人进行提醒;设置警戒线;上门入户登记居民信息及有关疫情情况;张贴疫情防控写真海报,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广播等。

3333D9CE7E97236CC368F805D5D65BFC

陈飞宇(左)正在小区巡逻

疫情期的社区,总能看见一个高瘦而有活力的年轻人穿梭期间。陈飞宇正马不停蹄帮居民代购、买药、取物等。疫情期,陈飞宇还两次捐款,帮助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为留守儿童作心理辅导。

陈飞宇说他会终身铭记这40多天的连续战“疫”,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这个我爱的国家。疫情越是危险,越是要挺身而出。”

本科生群像:青春在战“疫”中闪耀

在学校,青年人如赵芳梦、高江鹏、陈飞宇并不是个案。广大本科生始终走在战“疫”前线,在挥洒青春与汗水中体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

青年者如“食科一家人”志愿者,疫情初期便成立了由1名指导老师和11名志愿者组成的疫情特别行动小组,从食品学科的专业知识出发,进行线上科普,将防控知识融入社区居民生活。63名志愿者结合专业优势,精心录制了数十个食品安全知识、健康生活百科视频,推送到16个社区的9000余名居民的手机上,倡导居民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居家科学抗击疫情。

青年者如青年党员许佩林,湖北恩施建始县摩峰中心小学支教生。疫情期间,他和伙伴们为43名学生的学习而忙碌和操心着。他说,一想到43名学生来到课堂,他心里充满了能量。“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渡过困难期!”

青年者如青年党员齐莹等914名同学,自发报名参加华农青年志愿者“与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线上手拉手”活动,义务为湖北省内210个一线战疫人员子女提供“六位一体助成长”活动菜单,囊括了学业辅导、心理陪伴、名著导读、单词打卡、快乐运动等线上助学志愿服务。

青年者如陈文龙,去年12月刚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他积极响应学校“下沉社区”的号召,担任湖北荆州松滋市刘家场镇胡家台社区疫情防护志愿者。而他,只是经济管理学院265名下沉学生党员之一。

郭子鸣在进行线上小课堂视频的审核

郭子鸣在进行线上志愿服务(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青年者如景园2019级65位同学,网络课程第一周,他们完成了一次特别的课程设计:文心抗疫——篆刻印稿设计训练。他们说:“疫情面前,我们研学刀笔,以‘翰墨抵疫’,以文心传递抗疫信念,共克时艰!”

青年者如塔巴卓嘎,回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后,主动到当地团组织报到,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和其他志愿者一道负责抗疫物资募捐和宣传工作。“我们的工作内容是做好防疫宣传,做好疫情防控,大家每一位志愿者都用自己的行动,尽心尽力守护着家乡。”

……

青年者如广大华农学子,他们不乏“95后”和“00后”,他们一直“在线”,他们的青春一直“在线”。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