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90后战“疫”故事】青春在奉献中绽放(一)

——我校本科生战“疫”微故事

核心提示: 华中农大“90后”广大青年党员、教职员工和学生或在战“疫”前线、或在志愿服务、或在春耕备耕、或在教书育人,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实践已经和正在证明,青年华农人正托举起华农的未来之梦,他们堪当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他们不乏“95后”和“00后”,他们一直“在线”,他们的青春一直“在线”。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华中农大“90后”广大青年党员、教职员工和学生或在战“疫”前线、或在志愿服务、或在春耕备耕、或在教书育人,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实践已经和正在证明,青年华农人正托举起华农的未来之梦,他们堪当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时值五四青年节,南湖新闻网将陆续推出【90后战“疫”故事】系列报道,以故事形式展现我校青年人砥砺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

赵芳梦:梨园劳动的“半个男娃”

山东莱阳市,赵家埠子村镶嵌在美丽的蚬河边畔,这里自古被称为“梨乡”。漫山遍野的梨树丛每天天不亮就会出现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农民”。她便是青年党员、园林1602班学生赵芳梦。

“不好意思才回您,我刚从地里回来。”晚上22点过,赵芳梦拨回记者的电话。她说,一直帮助父母干农活是她战“疫”的方式。因为父亲严重骨折、母亲体质虚弱,她从小就练就了一身吃苦耐劳的“好本领”,做家务、干农活全在行,脏活、累活全顶上,村子里人都说她这个“95后”倒像是个“半个男娃”。

正在进行拉枝整形3

为梨树拉枝整形

但是,2020年她不只是父母的帮手,而是将自己在大学里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眼下的种植生产实践结合起来,开始研究梨树栽培和管护。《栽培学》让她一度改变了往年只进行一次冬季修剪的认识,尝试起冬季休眠期修剪和春季花前修剪两次修剪;为了修剪后能对梨树更进一步修整树形,平衡树势,与父母一起在距离地面2米多的位置,搭建了东西南北交错,大约1m*1m的钢丝网格架……

开春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似乎给赵芳梦除了一道“难题”,气温抑制了萌发较早的花芽雌蕊形成,坐果期的发育子房也受损严重。为减少损失,赵芳梦和母亲每天早出晚归为梨花人工授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晨露刚消退到黄昏落日沉山已是家常便饭。

这两天正值梨树需水临界期。她跟母亲早晨5点多就早早的起床,用电动三轮车将输水管拉到田里,把水管先都铺展开,再回家吃早饭,之后找来熟悉的伯伯们帮忙把三个壮汉才能搬动的抽水泵送到水井中,接好电源,一天的灌溉劳动就才正式开始。

QQ图片20200501224115

铺设输水管

由于自然原因,现在村子里地下水位已经严重下降,几年之前半天就能完成一块梨园的浇水工作,而这几日需要连续忙到深夜。赵芳梦说,午餐和晚餐都是母亲直接带来在果园里“简单糊弄过去”的。

赵芳梦脚上凑合着的是父亲的水鞋,不合脚的鞋子,踩在刚浇过水的沙土里,就像陷进了泥泞的沼泽,每一步都走得艰难趔趄。直到天色渐晚,气温降低,她身体才会感觉舒适些。

终于都忙完了,赵芳梦发现晚上的月色格外皎洁明亮,关上头灯,梨园地里自己的月影显得特别高大……

高江鹏:让科普走进小孩心灵

“这里有杂音,要重新录制一下,还有段落格式,也要再改一改……”傍晚,距离武汉1200多公里以外的山西大同,中共预备党员、工程1702班高江鹏正在家中为“同心战‘疫’”志愿服务活动录制科普视频。

“听到春耕倡议之后,我第一时间就想为抗击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高江鹏说。看到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征集线上科普视频,又想到自己曾经选修了有关食品安全的课程,高江鹏想将自己所学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录制了关于食品安全的视频。

高江鹏说,自己之前并没有录制视频的经验,刚开始录制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在家中录制设备也有些欠缺,视频总会出现很多小毛病,短短4分钟的视频,经过了长达3天的反复录制、修改、校对。

高江鹏正在录制视频

高江鹏正在录制视频

“这是科普视频,是面向大众的,在大家眼里,它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个人,还代表着学校,一定要严谨!”每次录制前,高江鹏总暗暗地跟自己说到。

“第一次和孩子们接触的时候,孩子们天真烂漫的样子,让我内心受到了很大的感触。”高江鹏回忆起3月17日与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中心小学孩子们第一次见面时候的情形。也正是这次见面,让高江鹏萌生了为孩子们制作科普课程视频的想法。

高江鹏录制的视频的封面

视频封面

那段时间,高江鹏只能用手机制作PPT、录制音频,手机操作很困难,但这个“95后”并没有放弃,一遍一遍的修改、一遍一遍的录制。最后经过剪辑、添加音乐等工作,4月8日,高江鹏将其中20多个优秀的故事视频发送给了油铺街中心小学的孩子。

“视频我已收到,制作的很棒!辛苦你们了,也希望疫情期间你们身体健康,万事顺遂。”这是油铺街中心小学老师给高江鹏的回复。高江鹏说,想到孩子们看到视频之后的样子,他们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