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战“疫”快报】我校学者智力支持抗疫 狮山智库报告获多方采用

核心提示: 我校各学科领域教授学者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咨询建议,为疫情防控应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截至3月9日,学校累计向湖北省和相关部门报送智库报告50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芊)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我校各学科领域教授学者围绕应对疫情对湖北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咨询建议,为疫情防控应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截至3月9日,学校累计向湖北省和相关部门报送智库报告50篇。

学校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组织各领域教授专家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智库研究工作。各学院依托学科优势与特色,动员有关教师发挥专业特长,从经济学、公共管理、社会学、教育学、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农业科学等专业角度,针对疫情对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公共治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春耕与农业生产、食品消费及食品安全、农业农村发展、公众思想心理状况、农民工就业的影响等问题展开对策建议研究。

别之龙、高泽霞、刘灵芝、魏佳容、田北海、李祖佩、熊航等7位学者分别围绕疫情对湖北蔬菜供应、水产品供应、水禽产业的影响与对策,完善疫区危险废物规范处置,加强疫情中丧亲家庭心理干预与社会救助,补齐农村疫情防控中村级治理体系和能力短板,分区分级分阶段精准施策破解春耕备耕突出问题等方面提交的研究报告,被湖北省委宣传部智库成果要报《抗击“新冠肺炎”专报》采用并呈送省领导。   

张俊飚教授提交的《发展食药用菌产业打赢新冠防疫与精准脱贫“两场仗”》从有序恢复生产运行、强化营销方式创新、有序打通交通阻隔、加强食药用菌营销宣传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签批。

李翔老师提出将蜂产品及其包装等相关物资纳入全省防疫期间重要生活物资保供范围,并对相关运输车辆执行“绿色通道政策”的建议,被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用。

李志平老师在《在疫情防控中推进湖北脱贫攻坚的几点思考》报告中分析疫情冲击下湖北脱贫攻坚工作“等不了”“不能等”的现状特征,提出按疫情轻重分类推进项目建设、用好乡村最后一道闸门的作用、完善健康医疗扶贫体系、增加疫情防控的保障线等政策措施,被中国扶贫网全文刊发。

梁伟军教授撰写的 《在抗疫春耕战场勇担青春使命》提出农林高校应从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弘扬中国精神、组织安排学生支援春耕、锻炼学生学以致用能力、提高学生自主研学水平、增强学生科教兴农情怀等方面,教育引导、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勇担使命责任,贡献青春力量,被光明网理论频道刊发。

这些研究工作与提交的智库报告,体现了应急性、预判性、可操作性特点,向公众展示了华农学者的疫情防控思考,体现了学校社会责任担当,传递了智库正能量。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高水平新型智库,产出一批高质量人文社科成果”。 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提高服务政府和社会科学决策能力的新方法新途径,整合多学科力量,大力推进狮山智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狮山智库将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持续组织教授专家凝心聚智,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出华农声音,提供华农方案,贡献华农智慧”。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