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战“疫”快报】工学院开展“卓阅狮山·品读经典”线上读书交流会

核心提示: 近日,工学院利用“空中课堂”积极开展了“卓阅狮山·品读经典”系列读书交流会。疫情发生后,工学院积极引导同学们开展阅读经典活动,鼓励广大学子利用多种平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厚植人文情怀,让“宅”在家中的假期成为储藏知识的好时光。

分享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凤武 柳谈歌)近日,工学院利用“空中课堂”积极开展了“卓阅狮山·品读经典”系列读书交流会。疫情发生后,工学院积极引导同学们开展阅读经典活动,鼓励广大学子利用多种平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厚植人文情怀,让“宅”在家中的假期成为储藏知识的好时光。学院还鼓励同学们利用微信小程序,将每日阅读内容及读书心得,以文字、照片或视频等形式在“班级圈”分享。目前,学院已有460多人坚持每日阅读分享。

用阅读引领成长,以分享促进思考

农业工程类1904班的曹浩适时选材,深入阅读了《花冠病毒》一书,并在和同学们积极分享,同时根据阅读一一列举了人们面对各种病毒的反应和应对措施。他感悟道:“文学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面对突发的疫情,我们该如何面对,是恐慌焦虑,独善其身?还是科学应对,主动参与?我从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曹浩的分享引发了同学们对人与自然、个人与集体的深层思考,强化了同学们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

机械类1908班的谭文彬则分享了观看《放牛班的春天》电影后的感受:“这是一部探讨教育理念的影片,讲述了马修老师用特别的教育方法引导孩子们学习的故事。我觉得我们现在就是在接受一场特殊的教育,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关注国家的命运,关注民族的前途,积极投身到这场抗击疫情的行动中。”

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的郭淼在交流会上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对疫情的思考:“疫情期间大家最关注的就是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人数,每天早晨起来看见那一串串的数字,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冰冷的数字背后是遗憾,也有温情。我不能独善其身,也要为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用科学凝聚信心,书香增强正能量

工学院广大学子积极响应学校《书香为伴,抗击疫情》的倡议,潜心读书思考,积极做好科学防范。疫情防控成了此次线上交流会的重要话题之一,同学们互相科普防控知识,相互加油打气。自动化1701班李自拓同学在交流中谈到:“在疫情面前,信心是最强的免疫力和战斗力。病毒或许令你心情沉重,但是书香一定会让你放下焦虑,满怀信心。通过开展‘自律、自护、自修’等故事交流,可以增强心理正能量。”

接着,分享会围绕我校陈焕春院士、金梅林教授团队硬核抗疫,与病毒赛跑的故事进行了深入分享和探讨。机电1704班胡世灵谈道:“科研工作者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守护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心系祖国、心系人民,专注学业练好本领报效祖国。”

“由于从武汉归来,我每天都处于焦虑和不安中,特殊时期,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每天的温情问候和关心让我十分暖心。他们告诉我:要心怀敬畏、相信科学,与其每日焦虑不安,不如静心读书!”机械类1903班的皇宜君同学感慨:“疫情期间,无论是患者还是普通人,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国家和社会的关心,学校的人文关怀都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力量来源。”

书香可致远,狮山亦可期

交流会上,同学们在班级留言:新学期伊始,我们无法相聚狮山脚下,疫情可以阻止我们每个人的脚步,但阻挡不了我们青春的思考。线上读书交流会,让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和审视世界和未来。

机械化1703班王镜朝谈道:“疫情发生以来,我每天都会关注学校公众号,发现学校领导和党员干部纷纷冲锋在前,守卫着美丽的狮子山,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我的眼睛都湿润了。疫情当前,大家都在忙着隔离,只有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忙着“串门”,守护着师生的健康。”机械类1907班王皓楠则表示,学校每天的在线健康打卡都能产生了满满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老师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实行线上教学,保障了停课不停学,感动又安心。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早日度过这次难关。

针对线上读书交流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陶冶情操,凝聚思想的书香盛宴。“为举办这次线上读书交流会,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大家在家里每天既要上课,还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能找一个大家都可以参与的时间就很不容易。学院向同学们发出了“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争做卓越工学人”的倡议。希望我们可以通过坚持阅读,相互守望,相互鼓励。”活动组织者龚园同学讲到。

辅导员王凤武说:“书香最是能致远,每日带着同学们通过静心阅读,开阔视野,守望交流,不仅让同学们能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科学面对疫情,更增强了心理正能量,效果非常好。”疫情期间,工学院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卓越狮山·品读经典”系列活动,鼓励广大学子通过“读”文化经典,“写”主题网文,“拍”感人画面,“画”感动瞬间等方式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引导广大学子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分享自己的成长感悟。

审核人:瞿明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