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生科理学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流人才培养主题调研

核心提示: 10月22日下午,理学院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114会议室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流人才培养专题调研。双方围绕建设定制版理学金课、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研究等方面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莉)10月22日下午,理学院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114会议室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流人才培养专题调研。双方围绕建设定制版理学金课、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研究等方面内容展开研讨,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院长陈浩以及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院长王学路等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校党委第二巡察组成员列席了会议。

王学路首先对理学院的各位老师表示欢迎。他表示,当前正值生物学申请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的关键时期,理学院的调研是落实教育部“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的实招,希望以“狮山生命科学英才计划”为抓手,通过系统设计提升生物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课程,强调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加强学科交叉的互动,从而实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青年教师队伍成长的共赢。生科院副院长唐铁军介绍了“狮山生命科学英才计划”的实施情况和生物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申报情况,提出了基础课教师参与拔尖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课程体系的重构、共建狮山书院等希望。

理学院和生科院的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双方认为可通过小班教学、增加习题课、设置文献研读课、提高平时成绩占比、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采用项目答辩作为考核形式等措施来提高课程挑战度。同时,革新现有课程内容,开设学科交叉课程如概率论与R语言等,打造基础学科金课,助力生物学一流人才培养。

陈浩表示,为生物学人才培养的定制课程是理学院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学院高度重视,将充分调动优质师资投身金课建设。他提到,一流人才培养除了一流的学科基础,还需要有一流的理科金课和一流的理科实验室,希望“狮山生命科学英才计划”的课程建设可以作为示范,后期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广。程为民建议,要针对拔尖人才的培养赴国内一流高校开展调研,启动基础理科学科交叉研究,激活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充分发挥生物学一流学科对基础理科建设的带动作用。同时,学院青年教师一定要积极主动融入一流学科建设 。他现场向生科院推荐了前期征集的意愿前往生命科学学科进行学科交叉的部分教师。

和希顺在总结发言中强调,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离不开基础理科课程,希望双方尽快成立调研专班、课程建设专班和学科交叉研究专班,将此次调研的内容做实、做细、做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更深推进,取得实效。

审核人:程为民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