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9月3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文强)9月3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学习。

副院长张俊飚领学专题内容,他从什么是“初心”与“使命”,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如何践行我们的“初心”与“使命”三个方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进行了梳理归纳。首先,他以三个维度解析“不忘初心”的内涵,即针对党员个人,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做到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针对党的理想信念,即干事创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针对党的奋斗历程,就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关于如何做到“不忘初心”,他从不忘本质、不忘本来、不忘品质、不忘初衷、不忘来路五个方面给出了答案。结合工作实际,他提出要立足本职,坚持尽职尽责;要甘于奉献,真心做合格党员;要锐意进取,勇于面对挑战;要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市场营销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春成从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出发,领学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阐释高校教师如何践行“初心”与“使命”。他着重指出,中国的大学必然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属性,这也是中国大学的最大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指导思想上,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基本制度上,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个根本制度;在价值诉求上,强调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上,强调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国顺从三个层面做了专题发言。他讲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这包含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决认同、对中国共产党党章的自觉尊崇以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武装等四个方面。对于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他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决定着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国家的命运和前途;同时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而检验一个党员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在当今时代就要看党员同志六个“是否能”的标准。关于如何坚定和践行理想信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即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无旁骛讲大局、高度自觉讲看齐、忠贞不渝护核心;要严格对标“四有党员”,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切实加强“四个锤炼”,即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斗争磨炼。

最后,陈国顺对本次专题学习进行了总结,并对接下来的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守初心、担使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要在理论提升上下功夫,加强学习,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综合素质;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运用于科研和教学实践,贯穿在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把好教育教学的方向盘。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