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李召虎在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创造新生活

核心提示: 校长李召虎寄语2019级本科新生: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学校,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让世界因为你们而更加精彩。

 

李召虎

校长李召虎讲话

各位新同学,家长朋友们、老师们:

上午好!非常高兴在华中农业大学121岁的时候,迎来了4716名本科新同学,为校园注入了新的生机,增添了新的活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代表学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全体校领导,再次欢迎新同学的到来,也衷心感谢全体家长对学校的信任,请大家相信我们会尽全力培养您的孩子成长成才。

李大钊先生说过,“人生最有趣的事情,就是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是在时时创造新生活”。今天,就是同学们创造新生活的新起点。该如何让这段学习生活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我想和大家一同探讨三个问题:为什么来华农?来华农干什么?在华农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来华农?

我相信,同学们是为求学成长而来,是因为这所大学是求学成长的宝地。

她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学校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之际诞生,在抗日战争烽火中坚守,随新中国步伐而前行,逐改革开放大潮而日盛。120多年来,历代华农人以“宏农学、扬国光”为价值追求,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精神内核,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迈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她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得天独厚的校园环境为同学们提供了宁静致远的诗意家园,甘为人师的教师队伍为同学们提供了全面发展的引路明灯,开放共享的教学科研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自由探索的无限可能。正如2018年组队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与众多国际名校学生同台竞技并获得金奖的曾寅清同学说,“狮子山能够让梦想生根发芽,让奋斗开花结果”。

她拥有卓越的育人生态。华农不浮躁、不盲从,却又是求新的、开放的。学校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学,激励着一代代学人“激扬梦想、追求卓越”。随着学习不断深入,同学们一定会发现,这所具有鲜明农业和生命科学特色的大学,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做出了立地顶天的成果,为服务国家、造福百姓做出了重大贡献。来华农,来对了!

第二个问题:来华农干什么?

我们的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勤读就是刻苦读书。大学是问学的地方,学生的第一任务是读书学习。大家要多读经典原著、传世之作、品位之书,体悟蕴藏在经典中的正确价值观、科学思维方式,品尝真理的“甜味”。要多些非功利性、超功利性的阅读,择书不以专业为限,不以应对考试、求职就业为目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广泛阅读中积淀丰厚学养,充盈精神世界。

力耕就是躬身实践。大学的学习更多的是探究式学习。要学会发现问题,通过独立分析、探索、实践和创造来解答问题、收获知识,成为知识的主人。要积极投入科研训练、参加社会实践,争取早进课题组、早进实验室、早进研究团队,多到产业一线和社会基层,在实践大熔炉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学校坚持实施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提供多种自主选择的机会,鼓励你们在更广阔的空间、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立己就是自立自强。大学是一个需要吃苦的地方,它是一个练兵场,而不是一个安乐窝。我们不会给你过度的呵护,更多的是期待你们从现实的生活中汲取智慧,在充满挑战的实践中淬成真金。今年,学校的迎新工作去掉了很多“保姆式”服务,就是希望你们从入学报到第一天就学会独立,自主应对新生活和新环境。同学们唯有不畏艰难,学会自立,树立自信,做到自强,才能迎来人生之春、人生之华,最终成为“人生之王”。

达人就是主动担当。有句老话说,“未来属于年轻一代”,这不仅是代际更替的自然规律,也意味着年轻人身上所富有的拼搏意识、挑战精神、创新活力等年轻“标签”,必将深刻地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与发展。我希望,大家能清晰地认识到个人的奋斗之于国家和人类的意义,在世界大势、时代潮流中找准个人坐标,进而在大学阶段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三个问题:在华农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希望,大家首先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进而成为一个追求卓越的人,成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人。

一个人的成长,首先是人格的成熟。养成健全的人格,需要在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同学们要坚持求真,爱真理、求真知、说真话、做真人;要坚持崇善,善待世间的万事万物,乐于帮助他人,让他人因为跟你相处而更加快乐;要坚持尚美,能辨识美丑,品位高雅,学会欣赏美、发现美和创造美。在此基础上,作为一流大学的学生,我们要不断追求卓越,成为引领科学技术发展的中坚、推动社会进步的精英和领袖型人才。要有开阔视野,关心国家和民族,关心整个世界和人类的发展,着眼未来长远的发展;要有担当精神,敢于做时代的弄潮儿,把“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作为一种行动自觉;要能独立思考,学会多角度观察世界和分析问题,勇敢地质疑和提出问题;要起引领作用,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同学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还有30年的时间。这未来的30年,正是你们学习工作创业的黄金时间。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时代使命,舍我其谁。希望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学校,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让世界因为你们而更加精彩。

最后,祝各位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