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参加全国“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

核心提示: 7月4日至6日,“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度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我校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本科生院实践教学处处长刘震等受邀参会议。

与会代表合影

与会代表合影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熙)7月4日至6日,“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度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全国高校及相关单位的400余名代表参会。我校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本科生院实践教学处处长刘震等一行11位老师受邀参加会议。

自2017年2月“新工科”启动以来,各高校、研究机构的工程教育领域学者已凝聚广泛共识,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文化正在加速形成,为全面振兴我国本科教育奠定了基础。此次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等12位学者,围绕“新工科建设”“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等新一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背景下的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内容展开论述,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廖庆喜作了主题为“基于学科交叉融合的农业工程类一流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从 “背景与动力”“探索与实践”“思考与展望”三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农业工程类学科的建设情况。基于当前国家“新工科”与“新农科”建设背景,在我校“六个一”科研成果、五个“双一流”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双新融合建专业”“学科交叉建团队”“多维协同建平台”,不断探索工农结合的育人新模式,不断扎实推进我校新工科建设进程。

据悉,此次会议旨在通过业内学者们的交流讨论,进一步推动“新工科”建设,助推本科工程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探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促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