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核心提示: 日前,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了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暨动员会。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雅 王阳阳 )日前,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开展了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暨动员会,副校长吴平出席会议并作动员报告。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和首届全国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作了专题动员辅导报告。资源与环境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并听取报告,会议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唐铁军主持。

吴平作了题为“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思考与行动”的报告。吴平结合自己在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工作中的思考、学习中的感受等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对学校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思考,介绍了学校后期的具体举措,并号召全校教职员工共同行动起来。(详见全文: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思考与行动

黄巧云结合自己关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认识,根据“落实三全育人,培养一流人才”的主题,从“加强学习、及时反思、深化改革、认真落实”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在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在新时代人才培养新征程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影响深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一次大会。高校教师要担负起改革创新之责、三全育人之责、人才培养之责。随着时代的发展与信息技术的更新,课堂已经不仅仅是获取和传授知识的唯一途径,黄巧云勉励大家紧跟时代前沿,加强学习,深化改革,不断更新提升自我。

最后,郑用琏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教育、教学、教师的见解。他从“师爱为魂”的教育情怀、“学高为师”的教学能力和“身正为范”的教师魅力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鼓励大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寻找方法,授课之前进行教学设计,并强调教学设计的重要性。结合具体事例,他指出,教师要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以科研为落脚点,将其转化为教学内容,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根基,同时也要将教学作为科研的动力与载体。他提到,教师要尽力打造有温度、有高度、有靓度的高质量课堂。郑用琏在从事教育工作的三十多年中用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对求知学生的关爱、对现实生活的热爱成就了学生对教师的崇拜、对科学的喜爱以及对课堂的期待。同时,他将自己多年的心得体会变为谆谆教导,勉励青年教师紧跟时代步伐,力争上游,做好本职工作。以自己“我为什么会衰老”课堂授课为例,他向大家讲授自己平时与学生交流的思路、引导方向以及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最后他总结道:“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体现师爱,课程就有温度;展示学高,教学就有高度;修正养生,教师就有靓度”,这也是打造磁力课堂的必要因素。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孙长虹